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战“疫”进行时!计量保障在行动

2020-02-10 00:0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疫情爆发以来,测量体温已成为防控疫情的必要手段。为确保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等量值准确可靠,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发挥计量的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计量保障。

主动对接需求,加强组织协调

春节前夕,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校准工作,市局抓紧组织研究对策,并要求市计测院全力做好计量校准保障准备。春节期间,市局跨前一步,主动联系海关、交通等部门了解防控疫情测温设备检定校准需求,为节后返流空港、口岸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的计量保障做好协调服务。

2月6日,市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就防疫期间充分发挥计量保障作用、强化计量保障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等提出进一步要求。

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计量检定校准工作

市计测院总结2003年抗击非典应急计量保障经验,建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联络机制,开辟送检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红外体温计、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确保量值准确可靠。

市计测院疫情防控用仪器设备专项检测实验室

市计测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机构计量技术优势,从2020年2月5日起对疫情防控用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实施免费检测。

2月5日,接到上海虹桥机场海关、吉祥航空公司提出的红外体温计检测需求后,市计测院及时协调安排人员前往虹桥机场将红外体温计安全取回宜山路实验室,并完成首批66台体温计的校准工作,于当天送回机场,及时保障了机场、海关口岸等防疫用体温计的准确可靠。当天晚上,针对浦东机场急需校准红外体温计的需求,市计测院组织技术骨干赴浦东机场现场提供校准服务,直至2月6日凌晨1点,完成了133台红外体温计的校准工作,确保了在大客流返沪前所有测温仪的准确可靠。2月6日,市计测院回应基层需求,帮助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对100余把测温仪开展免费检验,为金山抗击疫情,把好各道口关卡提供计量保障。

市计测院赴浦东机场开展测温仪现场检测

截至2月7日17时,市计测院合计开展防疫用温度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校准服务461台件,服务医院、机场、学校等相关单位37家,对超差较大的测温仪告知使用单位及时更换或维修。

加强协作,凸显“上海速度”

1月26日,市局接到江苏省局求助电话,镇江某医疗设备制造企业的一款红外体温计急需在上海完成型式评价,只有在获得型式批准证书后方可将此型号产品捐赠至疫情重点地区。市局第一时间协调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支撑兄弟省市尽快完成该项目型式评价工作,该单位立即特事特办,在一天内召集11人试验队伍在假期期间通宵加班,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3个月的型式评价试验,凸显了面对疫情的“上海速度”。

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加班开展测温仪型式评价工作

下阶段,针对新学期开学前各学校使用且需校准的红外体温计(耳温计、额温计),市局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与区教育部门对接,统一安排集中地点(原则上各郊区安排一天时间进行上门服务)或分批送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校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