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市场监管战“疫”风采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冲锋到一线!

2020-02-08 16:1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人在撤离、在远离,但也有一些人在义无反顾地逆行。这些逆行者中,有奋战在一线的江西各级市场监管人。他们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战斗,马不停蹄奔赴集贸市场、饭店商超、企业工厂、医院药店,确保市场秩序基本稳定。他们化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捍卫人民群众安康,为守护好江西这片红土地的安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请看【市场监管战“疫”风采】来自江西省鹰潭、上饶、吉安市场监管卫士的故事。

徐卫宏:我是老党员,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冲锋到一线!

假期推了又推,多次答应好妻子要在她病重期间好好陪伴,因为疫情,大年三十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年忙到头,要求也不高,怎么让你过年回个家怎么这么难。”妻子终于有些忍不住埋怨了起来,他耐心的解释此次任务的重要性,终于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妻子说,“你去吧,就是注意安全!”

他是徐卫宏,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名打假能人和维权卫士,却是一名“不合格”的丈夫、父亲和儿子。疫情期间,他更是每天奔走在月湖区各个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各家药店,检查农贸市场,查看是否按规定停止活禽交易、是否存在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一遍又一遍的检查医疗药品、日用商品是否存在哄抬物价等情况,协调药店和供应商召开承诺会,要求他们不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鼓励捐助物资。在他的倡议下,昌盛大药房积极捐助1200余副口罩、300余只电子体温测量仪,支援到人员密集的春运车站和防控疫情需要的相关单位。“这都是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防疫墙,更是防疫的信心和生活的命根子,马虎不得!”他对身边的同事语重心长的交代。

▲图为徐卫宏(右三)与同事一起到挂点社区双水坑社区开展从武汉来鹰人员的集中摸排工作。

在定点帮扶的东川村,村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老徐”,每次村民有难解决的事总不忘记告诉老徐,因为他总会想到解决的办法。疫情爆发后,村里需排查湖北籍人员,“那里的情况我最熟悉,老乡们喜欢和我说话,要是有漏网之鱼,疫情发展起来可不堪设想”,他向上级主动请缨。在挨家挨户排查下,老徐发现有3户人家亲属中有湖北返乡人员,村里村民又有过年聚集玩牌的习惯,于是老徐立马如实报告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反馈后,指挥部从原先的“三盯一”隔离提升为“五盯一”。

“家里老人过了,不同其他事,不好改时间,不好等嘛,再说鹰潭又没有,搞得这么严干嘛?”村委会在劝阻村民占某疫情期间不要大操大办白事时,占某很是抗拒,这难啃的“硬骨头”又一次交给了老徐。“老占哥,我能理解你的心情,现在没有不代表一直没有,来的都是家里人,就更不能有闪失哦。”老徐语重心长的劝导。“老徐,我又不叫很多人,而且他们也是自愿来的,我们尽量少叫点人。”老占表示他倔起来没人能劝得动。“我们是为了你和你家人的身体健康考虑,湖北返乡的人员我们村里就有3户,一旦发烧,感染风险很高的。”老徐从冠状病毒的发病原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前前后后沟通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说服了老占丧事简办。

从挂点双水坑社区负责双创、疫情防控工作,定点帮扶东川村开展扶贫攻坚、疫情防控盯防到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商超、菜场、药店执行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和防疫宣传等等,都是他每天的本职工作,必须规划好线路,和时间赛跑。他常常来到密集区域劝导其他人防控疫情、注意安全,却忘记了自己只有薄薄的医用口罩,一直高负荷的工作让壮得像头牛的中年汉子也咽喉沙哑、眼眶布满血丝。为了不让病重的妻子担心,他只是淡淡的说自己不累,会注意安全。他忠于职守却不善言辞,用自己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杨国华:市场监管老兵战“疫”一线当先锋

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科长杨国华同志,1963年出生,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监管30余年,长期战斗在监管第一线,是我国药品GMP检查员,多次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省局药品、医疗器械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是2018年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调查成员之一。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得突然,疫情迅猛。作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一名老兵,杨国华凭着多年养成的职业嗅觉和政治敏感性,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他来不及考虑个人的安危和得失,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图为杨国华(左二)在检查某公司所售口罩质量。

春节前几天,杨国华和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将84岁高龄的岳母接到家中,带着一岁多的孙子,准备全家人一起高高兴兴地过一个春节,享受天伦之乐。大年三十当天,杨国华接到市政府定点发放防控用医疗器械公司的求助电话,当天晚上公司有一批防控急需的口罩从外地运来,由于春节放假供货商不能及时提供全部的资质证明材料,需要当地监管部门对该批口罩的合法性及用途进行确认。大年初一一大早,杨国华就乘坐出租车和科室人员一起赶到公司仓库,对该批产品进行了检查,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并经现场局分管领导同意后,决定将该批63万个口罩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普通防护用品投放市场,极大地缓解了当时上饶地区防护口罩严重不足的局面。

由于妻子刚做完大手术,需要多卧床休息,杨国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时,还要照顾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从正月初一开始到现在,他每天早上天不亮起床,做好全家的早餐,备好当天中午的饭菜,然后坐上公交车或搭乘单位同事的车去单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防护物资紧缺,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他只戴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就和科室的同志一道,穿行在上饶的大街小巷,奋战在抗疫的前沿阵地。深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严查防控用医疗器械的质量,稳定市场价格;随时处理有关防疫用品投诉举报案件,维护群众利益;巡查市场打击防控用假劣医疗器械,维护市场秩序;对市政府定点发放防控用医疗器械公司采购的医疗器械进行检查和确认使用范围,确保市场供应……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有的时候没有时间吃午饭,就在外面吃快餐解决。疫情发生以来,杨国华带领科室同志和其他相关科室人员一起,共检查医疗企业和使用单位24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5件,监督、鉴定企业采购和捐赠防控用品6次,查处假冒伪劣、“三无”防护用品案2件。

除日常的监督检查,杨国华还经常在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发布有关防控用医疗器械的最新政策,动员经营企业多方面组织货源和交流供货信息,指导各县(市、区)局加强有关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的监管,全时段接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咨询等等。

工作了39年的杨国华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但当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时,他丝毫没有退缩,他始终牢记党员职责,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市场监管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泰和县局沙村分局: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一时间,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足不出户,而吉安市泰和县市场监管局沙村分局党支部的党员们,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放弃春节假期,战斗在市场监管第一线,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请战书,有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口罩,用“逆行”的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他们头顶国徽、胸戴党徽、肩扛盾牌、身着制服,深入辖区集贸市场,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深入药店,检查防控用品,保证价格稳定,确保市场供应;深入饭店商超,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他们发布消费警示,张贴提醒告诫,维护百姓权益,尽全力平抑物价、保障基本民生。他们处理投诉举报,无论是上级转办,还是网络舆情,都认真对待,迅速查实推进,哪里有投诉,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疫情如火,每个人都奋力前行!

▲图为沙村分局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检查蔬菜。

面对疫情,难道他们就不怕吗?来势汹汹的疫情,谁又能不怕呢!换下制服,他们也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母亲的儿子,家里的顶梁柱!然而穿上这身湛蓝的制服,他们便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用逆行而上的勇气,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守护着乡村的市场稳定。

沙村分局党支部书记罗永平,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工作,带领支部其他党员巡市场、查药店、访超市、稳价格,每次从家里出门奔赴工作岗位前,爱人总是担心地说:“你们单位不是有人在值班吗?你在家指挥调度就行呀!不用天天跑,现在是爆发期,多危险呀!”但他态度坚决地对家人们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一名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肯定要冲锋在前,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为防控疫情出力!”

支部党员肖小鲲,春节前患上皮肤病带状疱疹,每天都需要打针、吃药治疗,就连正常走路都疼,但他仍坚持在岗位工作,同事们总是劝他在家休息,他回绝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上最需要时,怎能退后”!

支部预备党员尹晨曦,家里有两个一岁多的小宝宝,一直盼望着春节长假,能在家好好陪陪她们,但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为防控出力,他表示,“虽然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更要努力,向许多优秀的老党员学习,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和困难面前,他们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畏艰险,敢于挺身而出。向坚守在防疫一线、逆行而上的他们,致敬!

稿源:江西省鹰潭市局、上饶市局、吉安市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