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这名扶贫干部“逆行”200多公里,只为筑牢农村“防疫墙”

2020-02-08 11:5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云浮市双龙村村委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吴炜照还没来得及与亲友互道祝福,就早早辞别家人赶回到双龙村。他“逆行”200多公里,只为筑牢农村“防疫墙”。

从扶贫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一直在。

大年初六(1月30日),双龙村天还没亮,吴炜照便被闹钟叫醒。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就是命令!早早起床洗漱后,他便开始入户进行防控宣传,确保防控宣传落实到位,不落一户。

“双龙村是广东省贫困村,有62户贫困户共178人,有村民510户,共2830人,下辖30个自然村。”吴炜照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对双龙村的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

吴炜照深知,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分布面积广、返乡人员多、传统观念强、医疗水平有限,而且村民的防控意识较弱,农村防疫的形势会更为严峻,扶贫干部要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带头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发动基层党员网格化分片区做好防控工作,动员群众签署承诺书,为村民测量体温,叮嘱大家戴口罩,劝导外来人员尽量避免入村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全覆盖是任务,虽然云浮还没有确诊病例,但疫情当前不容任何疏漏和耽搁。

“贫困户李某、五保户蔡某两户习惯早睡早起,李定添贫困户中午才在家......”平时经常走访入户的吴炜照,深谙每个人的居家习惯,“想要达到最好的入户效果,就得遵循群众的作息规律。”通过了解村民的生活动态、风俗人情,才能知道说什么样的话村民们听得明白,话怎样说村民们会听得进去。

“在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好,

躺家里总比躺ICU强”

“今天麻将打得欢,

明天肺炎一锅端”

……

普通的宣传标语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很容易接受,在农村却较难执行。所以他和同事们想出了这些接地气的宣传语,传递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有困难有需要就打电话给我。”吴炜照不厌其烦地向村民科普疫情的特点和案例。而从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是村里的重点监测的对象,他多次电话向相关人员宣传检测隔离的重要性,让他们配合村卫生站医生的体温监测及隔离,一旦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汇报。目前为止,村里暂无发现异常情况。

吴炜照的工作日志上详细地记录了每天的入户工作,本子上标记了不少“待强化”的字眼。他知道一两次的入户检查不会立见功效,所以每天都坚持入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如此接地气、负责任的扶贫干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