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三水区利用无人机巡查农贸市场

2020-02-08 11:5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省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乐平分局、南山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推出“硬核”防控举措,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防线。

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乐平分局

为深入贯彻各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断病毒在农贸市场的传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乐平分局在上级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

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

农贸市场作为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是重点防控目标。三水区乐平镇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深抓重点防控区域,部署开展防疫工作。

目前,佛山市所有农贸市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活禽市场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执法人员每天巡查市场制度落实情况,并开展夜间突击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在农贸市场落实到位,确保“阵地”不失守。

此外,在全区率先使用无人机,在农贸市场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提高巡查效率,避免巡查过程中交叉感染。

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农贸市场人员复杂,防控任务和压力非同寻常,必须依靠市民才能打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战,为此宣传工作是关键。

乐平分局在市场内广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指引,全镇10个农贸市场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市场内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海报,逐个档口发放防疫宣传单,乐平、范湖、南边、三江四大市场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防控内容……乐平分局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人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和参与意识,为有效防控疫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加强与市场内经营户、消费者的沟通交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打好人员出入口的“防守战”

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易感人员进入市场,乐平、范湖、南边、三江四大市场只留两个出入通道,其余六个市场留一个出入通道,市场其他进出通道全部封闭。在市场入口设置观测登记点、警示牌等,专人值守把控。

乐平分局要求市场内经营户必须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且佩戴口罩。市民进入市场必须测量体温且佩戴口罩,凡体温不合格或不佩戴口罩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打好人员出入口的“防守战”。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管控下,乐平的农贸市场防疫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目前,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生活物资数量充足、价格稳定。市场内,商户与市民们都自觉佩戴着口罩,警示标语随处可见,群众的“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

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

南山镇所有餐饮单位暂停营业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们在外流动、防止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号召餐饮单位共同行动起来,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山镇所有餐饮单位共137家全部暂停营业,做到实实在在地“硬核”防疫。

在疫情防控早期,根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南山分局向所有餐饮单位发放《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禁止群体聚餐的提醒通知》文件,大型餐馆收到通知后马上同意暂停举办,其他类型餐馆也纷纷表示暂停举办,支持南山镇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南山分局收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示,所有餐厅大厅需暂停茶市,引导群众到通风良好和经消毒的包间就餐。经南山分局日常巡查得知,绝大部分餐厅的包间和室内环境达不到要求。为避免造成病毒传播,全局人员马力全开,分组分片区,地毯式巡逻,确保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单位停止经营,对在营业的餐饮单位实行现场劝导。

在巡查时,有一家兰州拉面馆在年前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因现场核查未达到要求未能通过,年后经整改已符合规定,于2月3日当天上午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始营业,下午即收到南山分局发出停业倡议,因店主为少数民族,彼此在语言沟通上有障碍,且店主开业情绪高涨,故对抵触反应强烈,工作人员请他坐下来,耐心向他解读政策和解释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终于取得该店主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愿意关门停业,共同渡过疫情。

在跟疫情赛跑的关头,快一步,就能稳一步。在南山分局全体人员坚持不懈的劝导下,使所有餐饮店老板认识到关门停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得到广大餐饮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南山镇所有餐饮单位全部暂停营业,为南山镇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南方日报魏英(通讯员南三、邓艳芬)、畅享乐平、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乐平分局、佛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