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名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防疫日记

2020-02-07 17:5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前语:

“为祖国守护市场,为人民执行监管”这是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的行动口号。正当疫情在祖国大地蔓延时,东莞局克服压力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由5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工作队,火速支援参与东莞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其中第一队26人在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刘昆同志带领下,自2月2日起投身辖区高速路口、客运站、轨道交通出入口、基层社区支援参与防疫工作。

该局信用监管科科员卜磊同志作为一队队员兼宣传员,在全力完成工作任务之余,以真挚的情感和质朴的文字,记录下所思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从他的日记中感受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向这群奋战在后方的逆行者致敬!

2月1日 周六 晴

暖暖的阳光从窗台照进办公室,窗外安静得出奇,一眼望去,昔日车流如水的东莞大道几乎看不到车的影子,全国人民此刻似乎都被这场突然闯入生活的疫情“困”住了,除了正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其他人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办公,尽量不出去添乱也就是对这场防疫最大的贡献。上午9:34分,看到市局内网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支援我市防控疫情一线斗争的号召书》,瞬间热血沸腾,按耐不住第一时间征得科室领导同意并向人事科报名申请作为志愿者协助参与一线防控工作。

晚上10点,接到科室领导电话告知报名已通过,此次报名异常踊跃,共计超过100名党员干部报名,市局党组经过筛选衡量最终确定组建了52人的工作队,分两批参加全市一线防控工作,我是第一批队员。得知这一消息,心里的一颗石头终于落地,虽然我知道,一线防控工作可能会接触到潜伏的感染者,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我更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所肩负的职责,我随时响应组织号召。

2月2日 周日 阴 天气转冷

根据局党组安排,下午2:30在市局东城办公区组织第一批工作队员集结并举行简单的动员仪式,现场发现我们一队的队员中有一半是女队员,她们当中有比我年长、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也有平日看似娇弱此刻却英姿勃发的小妹妹,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更让我惊讶和感动的是,党组成员、刘昆组长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并担任我们一队的队长和第一临时支部书记,谁说领导只会“靠后指挥”,越是在这种特殊时刻,他们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

市局党组书记、陈锡稳局长作动员讲话,他对志愿队员们挺身而出、勇于奉献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嘱咐队员们在积极投身支援防控第一线工作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的防护,陈局的讲话和叮嘱让我精神振奋且倍感温暖,同时市局党组还贴心地为每一位队员准备了口罩、手套、洗手液、酒精、药品等防护用品,并将随时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和支援,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着坚强的后盾和依靠,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2月3日 周一 阴 微风

上午接到通知,我们工作队负责支援厚街镇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协助对高速路口、汽车客运站、城轨站等地外地回莞人员的排查工作,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我最终决定不将参与一线防控工作这一情况告知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和家人,以免他们担心。

下午3点,在刘组长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到达厚街高速出入口参加岗前培训,副队长冯敏之科长为我们每人分发了一件“东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马甲,这也是我们此次工作的统一“战袍”,穿上红马甲、戴上党徽的那一刻,神圣的责任感油然而生。除了我们队以外,现场聚集的“红马甲”越来越多,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市直单位(系统)的党员,全市一共有3800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到这次战“疫”防控第一线,一样的“战袍”、一样的责任,“红马甲”们将奔赴全市各个镇街开展一线支援。

在接受简单却清晰的培训后,队员们跟随公安民警当场开展轮岗实习,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协助拦截车辆、核查车辆信息、查看身份证、测量体温,并根据核查、测量结果引导分流,工作看似简单,队员们却丝毫不敢疏忽,既要保证信息核查不遗漏,又要保持工作高效避免高速出口车辆阻塞,既要通过核查保障人民群众最大的安全,又要体现党员干部的职责担当,我们不是将外地回莞人员尤其是湖北籍人员作为防范对象,而是要通过核查信息、测量体温这一小小的举动保障他们的安全,让他们感受到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后盾和依靠,在他们一声声简单的“谢谢”、“辛苦了”声音中,我愈发感知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2月4日 小雨 清晨7点 气温13摄氏度

经过昨天的培训,队员们已掌握了岗位知识和技巧并于今天正式上岗。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到穗深城轨厚街站进行现场支援。根据安排,我们一共分成三个工作小组轮换上岗,在刘昆组长的带领下,我们第一小组10人于7点30分集结完毕,伴着小雨出发,8点钟准时到达目的地,在厚街公安分局民警的工作介绍后,分别在厚街站入站口和出站口上岗开展工作。

由于外地人员返程高峰期尚未来临,加上天气原因上午的工作并不多,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了解每一位队员的闪光点:如刘昆组长,作为市局党组成员和驻局纪检组长,特别平易近人,他会耐心的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并用掌握的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我们的担心和顾虑,每次集合他都是第一个到;如特种承压设备科黄胜环,57岁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军转干部,承担科室督查暗访任务,年初三上班至今未休息,他在水务局工作的儿子也在他的支持鼓励下参加了长安镇的防疫一线支援工作;还有食药检所刘丹丹,小女儿才9个月,丈夫是药检所化学室主任,年初四开始回单位加班,第一时间完成防疫药物检验,夫妻俩过年都没有回梅州老家,主动请缨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她本人参加第一批,她爱人参加第二批支援一线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发挥着东莞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每一位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为有这样一群优秀的队友感到无比荣耀。

2月5日,阴,气温微升。

根据安排,今天是咱们防疫一队参与支援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天,队长将我们分成3个工作组,分别参与厚街镇溪头、白濠、下汴三个社区的工作。据了解,基层社区防疫工作面广线长,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困难更多,对工作要求也更高,我不禁为自己是否能顺利完成任务暗自担心,幸好冯副队长第一时间与我们分享了社区防疫工作重点、细节和注意事项,帮我们打了个底。在听完社区负责人介绍后,我们第一组10名队员分成5个小组分别到溪头社区内的5个网格区域开展工作。根据网格中心前期采集的基础数据,我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网格内的每一家工厂、出租屋、商铺、“三小”场所进行巡查,收集每个点的新增流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核对身份信息、询问返乡活动路线、开展防疫宣讲、督促做好个人防护……细节、细致、细心,一定要细之又细才能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风险,除此以外,每天要对社区内厕所、公园、卫生站、垃圾投放点、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群众安全无小事,守住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这条安全线,是这场战“疫”取胜的关键点。

而社区防疫诸多工作中,最触动我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要对正在居家隔离中的湖北籍返莞人员上门复查测量体温,送菜和生活用品。由于条件和资源有限,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防护服,没有专业的医疗口罩、护目镜,只有一次性口罩、手套和体温计,为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他们始终冲在第一线,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放在次位,他们也是这场战“疫”中默默无闻的逆行者!(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