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济南: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顶风而上的违法行为“零容忍”

2020-02-07 10:4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顶风而上的违法行为“零容忍”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参加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参加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王建森首先感谢媒体连日来通过客观报道,引导市民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安全消费,稳定市场秩序的辛勤付出。他说,当前,口罩、消杀用品需求量大,是全国各地普遍面临的实际情况,由于疫情突发,这些用品的供需,较以往正常消费时期严重失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有序指挥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做了一些工作,仍然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尽管如此,大多数市民理性消费,不过度抢购囤积,主动维护防控疫情的大局,在此,对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按照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王建森通报了三个方面的有关工作。

第一,关于口罩、消杀用品生产和市场供应。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对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要加强全国统一组织生产、调度和分配,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需求;对国家统一调度的,任何地方不得截留。从全国、全省、全市来说,生产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必须服从统一调度和分配,支持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需求,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保障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人员需要,其它的统筹有序投放市场。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满足好国家和我市抗击疫情的需要,相信每一名泉城市民都能鼎力支持。济南市有生产疫情防控医疗用品生产企业17家,医用、日用口罩日产量6.15万个,消毒液日产量10.45吨。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快组织增加市场供应,一方面,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增加产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效率,鼓励相近行业投产防疫急需用品,扩大产能。与此同时,全市有关药店和零售企业,也在想方设法通过扩大进口,盯守外地定点供货商等筹集货源,及时向零售网点供应口罩和消杀用品。在有效保障防控疫情一线需要的同时,济南市总的市场供应量也在不断上升。

第二,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在想方设法组织市场供应的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口罩、消杀用品的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面向消费者发布了关于理性消费、口罩标准等方面的消费提醒,面向企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告诫书。强化质量监管和检测,重点帮助新开工的有关企业,迅速完善有关合法生产手续,尽快向市场供应质量合格、消费放心的产品。主动出击,迅速查处涉及质量、价格领域的违法案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经立案查处涉嫌口罩质量与价格等违法案件13起,处理各类投诉举报2140余件。

第三,关于下一步的市场供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下一步在扩大市场供应方面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千方百计增加货源。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集中发力,拓展有效的生产供应渠道,增加市场供给。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供应方式更加合理有序。2月3日下午,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济南市民用防护口罩网上预约销售方案,确定以漱玉平民大药房分布在全市各社区的零售门店为依托,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开发网上预约销售软件系统。目前预约销售系统前端功能开发已完成并上线,在历下区的一个社区试运行取得成功。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今天起在全市全面推开网上预约,微信小程序操作流程是:社区居民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提交个人信息、需求数量、家庭住址信息—>门店来货后微信消息推送给顾客并提供“取货码”—>顾客凭“取货码”24小时内到门店购买—>门店凭“取货码”依次发货。系统具备的功能:通过登记手机号码与个人身份证号码的方式,限制预约购买的口罩个数和周期内次数;可以选择提货门店,方便就近取货;提交成功后,可查看排在前面的待取货人数,数据公开透明;微信通知提货,防止到店人员集中。接下来,漱玉平民零售门店的口罩日供货量将达到12万件以上。四是在口罩网上预约销售的基础上,这种市场供应方式,也会拓展到其他消杀用品领域。也将与其他部门一道,继续努力、加紧探索,跟进其他有效措施,促进市场供应,满足防疫需求。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济南市口罩、消杀用品市场供应的紧张形势一定会有效缓解。当前,希望广大市民节约使用口罩、尽量少出行,不聚集,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王建森表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对非常时期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相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目前口罩价格和质量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口罩价格和质量监管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济南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回答,当前市民对口罩需求迫切的情况下,个别不法商家顶风而上、违法经营,理应受到法律严惩。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此领域涉嫌违法案件13起。接下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引导和指导生产企业和有关流通企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严格落实好法定责任,同时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切实珍视企业的诚信建设,在关键时期打好诚信牌、质量牌和良心牌,向社会供应放心、合格、优质的商品。

二是严格执法,认真落实随机抽查,特别是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加大检查力度。发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随时查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对有关商品质量进行抽检,切实防止鱼目混珠,确保商品质量安全。认真受理和处理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对疫情防控重点时期的投诉、举报实行专门监控、快速处理、及时清零,不积压、不拖延,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处理回复。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顶风而上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快速出击,严厉打击,净化市场,构成犯罪的坚决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是加快行政审批服务和对上协调争取力度。帮助引导符合条件的有关生产经营企业,尽快取得相关许可资质,在确保质量安全合格的前提下,快速进入到生产供应市场领域。

四是理性文明执法。在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期,一些药店、商场等市场重点供应环节,他们开门营业本身就面临很大的疫情防控风险,既要保供应还要做好经营场所的防疫工作,经营成本会有所增加,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充分理解他们的难处,切实杜绝简单粗暴行为,多给合法经营者以鼓励关怀和指导,进一步激活和坚定市场信心。

电视台现场直播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亓怀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