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找准问题弱项 浙江严防死守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2020-02-06 14:3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攻坚关键期,也是绝对不容有失的防控窗口期。针对前期农贸市场防控工作的问题弱项,2月6日上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建立五项制度,强化五项举措,圧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当天的会上,还通报了撤销龙游县溪口农贸市场、杭州仙林苑农贸市场“浙江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的认定,以及三起涉嫌违法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案情。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迅速投入防控工作最前线,全面开展市场检查,关停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做好农贸市场运行保供稳价工作。据统计,自1月22日起至2月5日止,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237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和涉野生动物交易的各类市场33968家次,检查市场经营户212713户次,发现并立案查处农贸市场内的非法活禽交易案件1起,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案件2起。截至2月5日,全省农贸市场正常营业的2032家,因场内疫情发生或涉及休市的6家,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有力保障了市场秩序的基本稳定。

  “前期防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然而,疫情防控的攻坚关键期不容有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在会上表示,“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农贸市场‘四个一律’执行还不够到位,戴口罩、消毒、宣传标语、签订责任状等要求,一些市场没有好好落实。从前一阶段暗访来看,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安吉凤凰综合农贸市场、安吉县递铺镇中心农贸市场,这三个市场在执行‘四个一律’方面都有不到位之处。二是农贸市场日常管理不到位,个别地方杀白鸡、杀白鸭没有吊牌,索证索票不到位,食品安全问题、环境卫生问题、计量问题、明码标价等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按放心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标准不达标。三是个别地方工作中还存在着不细不实现象,对本地区农贸市场底数还不够清,工作要求还不够严,检查流于形式,对农贸市场举办者和经营户存在的问题指出不够,跟踪不够,未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还有的地方统计不够及时和精准,影响了对全局工作把控。四是活禽、野生动物交易还没有彻底杜绝。如杭州艮山农贸市场,1月22日被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时,发现了一起活禽交易。个别地方依然在售卖野生动物,疫情发生以来,系统还查处了两起野生动物交易,这些案件警醒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对活禽、野生动物交易的监管,绝不能掉以轻心。五是到2月5日已有六个市场发生了疫情或涉及疫情的问题,说明在农贸市场防控方面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在抓好原工作措施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每日必查、告知通报、信用约束、群众举报、即时报告等五项制度,强化农贸市场秩序、计量管理、质量抽检、暗访检查以及党员经营户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五项举措,压实禁绝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落实保供稳价、跟踪督办典型案件、强化信息报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等五项职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

  陈振华表示,全系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不断找准当前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切实履行好党委政府赋予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农贸市场监管职责,强化认识,严肃纪律,落实责任,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监管措施。

  会上,针对前期发现的个别市场管理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具体包括“2020年1月28日,龙游县溪口农贸市场经营户因非法销售野生动物被立案查处,龙游县溪口农贸市场举办者未落实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2020年2月3日,杭州仙林苑农贸市场市场经营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未做到农贸市场“四个一律”的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恶劣影响”,省市场监管局已通报撤销两家市场“浙江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认定,并在会上通报了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无证销售野生黄蛤蟆销售案、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违法销售黄鼠狼案、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违法交易活禽案等三起涉嫌违法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的案情。(鲁利军 沈雁 唐新亮)

 

关于三起涉嫌违法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案情的通报

  一、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无证销售野生黄蛤蟆销售案

  2020年1月28日上午11时左右,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溪口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溪口农贸市场有野生黄蛤蟆销售。该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检查发现,当事人陈云鹤在溪口农贸市场39号摊位中销售黄蛤蟆。执法人员立即对其摊位和仓库进行检查,共查获野生黄蛤蟆205斤。经溯源追查,黄蛤蟆系陈云鹤从衢州市衢江区华下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专业合法养殖户处进的货,但陈云鹤无《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涉嫌无证销售野生动物,同时违反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相关规定。目前,龙游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立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违法销售黄鼠狼案

  2020年2月2日10许,兰溪水亭村村民钱树春骑着电瓶车将一只纸箱带进兰溪农产品交易城。在入口体温检测时被市场管理人员发现其行为异常,逐跟随其进入市场自产自销区,在其停车打开纸箱后,发现里面竟装有一只小动物,市场管理人员立即向兰溪市市场监管局举报。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出击,并联系市自然资源局,经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查验,认定此动物为黄鼠狼,属省重点保护动物。经法定程序后该黄鼠狼已由自然资源局放归自然。兰溪市市场监管局已于当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第四款的规定予以立案,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三、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涉嫌违法交易活禽案

  2020年1月22日,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艮山农副产品市场检查时,发现该市场内66号摊位正在进行活禽交易,现场查获活禽50只。当日该局依据《杭州市限制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该经营户王春宏进行立案调查,依据《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对市场举办方杭州艮山农副产品市场有限公司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6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