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全力斩断疫情期间餐饮环节疫情传播风险

2020-02-05 19:1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多起聚集性疫情的病例报告引发了人们关注,因集聚而引发疫情蔓延的案例不断攀升,从职能部门到权威专家也再三提醒“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为此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查”举措全力斩断疫情期间餐饮环节的疫情传播风险。

  属地市场监管分局全员出动开展普查。逐街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对于未开门营业的商户采取张贴防疫要求告知书、电话、微信、QQ、短信群发等举措向商户传达省、市、区有关复工时限的通知,以及相关的防疫防控要求。光华路分局在对辖区商户开展检查时发现某农家菜有开门营业迹象,经了解系老板夫妻两人到店内打扫卫生,制作两人自己食用的伙食,不对外经营。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老板前门关闭并上锁,只从后门进入店内,以免有食客误解上门。中华路从事外卖的某烧烤店,执法人员在检查后发现店内存在生熟混放的现象,且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没有岗前体温监测,经过现场批评教育后执法人员依照相关规定要求商家立即停止营业,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区小餐饮办出动执法力量开展夜间巡查。仅02月02日晚区小餐办对瑞金路街道、洪武路街道的35户餐饮店进行了巡查。其中29家暂未营业,正在营业的6家。经执法人员耐心劝导,有堂食可能的3家商户配合进行了暂停营业。截止目前,区小餐饮办共检查对小餐饮店395家,其中未营业367家,在营业17家,拟营业8家,开门未营业3家。经过执法人员的宣教和劝导,在营业和拟营业的25家现均已暂停营业。

  区局防疫防控餐饮专项组全力开展餐饮单位食品、防疫“双安全”检查。在餐饮单位管理方面,一是认真落实省市疫情期间有关企业复工复业时限要求,督促所有未营业的餐饮单位严格遵守规定;二是针对辖区餐饮单位展开拉网式排查,要求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取消堂食,尽量通过外卖的方式对外提供餐饮服务。对节日期间持续营业的餐饮单位,在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前提下,禁止聚餐行为,建议提供外卖服务;三是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加强外送人员落实每天晨检制度和配送设备清洁消毒制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四是针对小餐饮经营特点,持续开展午查和夜查,对提前复业、不具备防疫防控条件的小餐饮一律劝导关停。2月4日检查人员在对一家汉堡王连锁店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这家餐饮店虽然取消了堂食服务,相关的防疫防控要求落实也较好,但店员在食品操作规范上有所欠缺,现场有从业人员没有佩戴帽子。工作人员依法对商家予以了警告、现场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

  目前,秦淮区现已巡查小餐饮1370户次,绝大部分商家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对巡查中发现的已复业和拟复业小餐饮103户进行了劝导关停。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也呼吁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取消堂食,尽量通过外卖的方式对外提供餐饮服务;消费者也要尽量从保护自身的角度出发,千万不要选择堂食的方式就餐。一直营业的餐饮店要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活禽和不明来源的其他食品。待复工的商家要做好从业人员的接触史摸排,从外地返回要到住地辖区进行登记,店内要配备相应的消毒措施,做好“不得堂食,出入佩戴口罩”提示。对于不符合防疫防控要求的商家,市场监管部门将一律予以劝停,对不符合条件执意营业不听劝导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从严处理。从2月4日起,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还启动了对辖区沿街商铺(含餐饮行业)内流动人口核查登记,重点查清联家点居住人员情况,全面阻击复工、复业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 侯小伟 王志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