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消保委发布疫情消费提示

2020-02-05 19:0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凝聚你我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省消保委发布疫情消费提示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凝聚你我力量,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配合与支持。为此,江西省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做好安全防护、科学消费、理性维权。

  一、居家是最好的安全防控。在家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防控措施,少出门,自觉取消聚餐聚会和集体活动,勤通风,勤洗手。如确需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并且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路上行走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回家后要对外穿衣物、手机、钥匙等做好必要的消毒措施并立即洗手。

  二、购物要选择安全、正规的场所和渠道。非常时期,消费者如需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一定要去经过严格消毒的超市和场所,通过正规的销售途径购买商品,要查看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超过保质期,不要购买“三无”及质量不合格的商品;网上购物或订餐,要留意发货时间与快递物流信息,尽量选择无接触收货,留存好购买票据等凭证,便于发生消费争议时有效维权。选购口罩等防疫用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执行标准,医疗器械注册信息,如果一时购买不到,也不要恐慌,要坚定信心,听从当地政府和防控部门的安排,以居家防护为主,不要通过陌生的“微商”等渠道购买防控用品。

  三、拒食野生动物,不购买活禽。食用野生动物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国家已明令禁止各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进行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坚决做到不采购、不馈赠、不接收、不加工、不食用野生动物,如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应立刻举报。近日,又有个别地区发生了禽流感,广大消费者要防患于未燃,避免购买和自行宰杀活禽,加工肉禽蛋等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四、合理消费,不必过度恐慌而抢购囤货。当前,物资供应基本正常,消费者不必冲动消费,盲目大量囤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食物等防疫、生活用品,不仅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甚至会引起疫情防控前线物资匮乏。疫情期间,不要轻信某类保健食品、药物可以预防、治疗疫情,应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

  五、返岗人员要做足做好防护措施。病毒感染风险会随人员聚集而提升,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尤其是做好上下班途中、电梯间、办公室等场所的安全防护。就餐时,要避免人员扎堆、面对面就餐和就餐聊天。办公区域及办公物品也要适时消毒。近期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为此省消保委呼吁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升级防护措施,外出后、饭前便后都要勤洗手、勤通风,经营者也要做好经营场所,特别是卫生间的消毒杀菌工作。

  六、理性维权,共度时艰。疫情特殊时期,经营者应依法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消费者也应多理解,多包容,不跟风抢购,不盲目投诉。对于相关经营者哄抬物价、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的行为,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或活禽等违法线索,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各种与疫情有关的真假消息,要注意甄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人为制造恐慌,不触碰法律红线,疫情信息和数据以官方公布为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面信息与正能量。

  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全力应对,就一定能在最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省消保委秘书处 章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