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的战“疫” 娘子军

2020-02-05 12:5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战“疫” 娘子军

——记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4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孙斌峰 记者张华)进入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击了湖北武汉。

在武汉市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群雕里,有4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她们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有的“若有战,召必回”,有的舍小家顾大家,有的身被隔离心系工作。她们,就是被誉为战“疫”娘子军的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科的姚盛及其姐妹们。

隔离不隔工作

姚盛是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科的科长,此刻还在上海隔离。离开武汉前,她和同事们一起将《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给江岸区药品零售企业,提醒药店积极备货、保障供应,同时要求药店春节期间保证质量、稳定价格、正常营业。“当时,我们从新闻上了解到疫情还不十分严重,但感染人数已开始有所增加,我们担心会有口罩和药品储备不足的情况,所以提前出具了一份通知书。”

姚盛说,刚到上海,就接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她心急如焚,立刻取消所有外出计划,主动隔离,并开始24小时线上办公,协助各监督所处理关于假冒伪劣口罩的举报投诉。“防控疫情期间,口罩是市场的急需产品,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保障市场稳定。”她告诫姐妹们。

“我有一些国外的同学,他们也惦记着武汉,想给武汉捐些医用物资,但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学医出身的姚盛,就主动“揽”活,给他们普及口罩知识,推荐口罩类别和相关标准,甚至直接指导如何捐赠。

汉口医院是指定的发热诊断医院,医护人员每天都是满负荷地工作,本已十分疲惫,恰在此时医院食堂厨师临时辞职,医护人员的餐食供应出现了问题。得知此事以后,远在上海的姚盛万分焦急,立即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与相关单位联系,最后终于协调香格里拉大酒店与汉口医院对接,及时解决了医院医护人员的就餐问题。

“若有战,召必回”

武汉市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灾区,位于汉口的江岸区更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1月29日,接到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终止休假立即返岗的通知,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药化械科党员胡静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回办公室开始处理紧急工作。

“当时,市局要求用最快的速度把《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药店正常营业的通知》发到每一家药店。因为全市禁行机动车,无法挨家挨户地送,但我们通过QQ群、微信群和朋友圈等途径,硬是把市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药店正常营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传达到了辖区的480家药店,无一遗漏。”胡静介绍说,《通知》下达后,辖区内的药店陆续开门。目前,江岸区药店开门率达到85%,其他未开门药店也在积极克服困难,争取早日开门营业,为防控疫情出力。

胡静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才刚满2岁,丈夫在远郊的蔡甸区人民医院上班,夫妻长期分居两地。“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胡静说,但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病毒的肆虐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要奋起抗击,何况她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艰险越向前。

据记者了解,就在胡静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的同时,她的丈夫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丈夫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吃了晚饭后就一直在医院值班,没有回过家,也不知他怎么样了!”谈起丈夫,胡静心里满是牵挂。

“蹭车”上班

在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科,程艳年纪最长,快要退休了,但在接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她没有丝毫犹豫。由于住得离单位远,又没有私家车,加上市内车辆禁行,上下班就成了一大难题。为了不耽误到岗工作,程艳没有抱怨,每天打听各种可以“搭便车”的信息,让送物资的车路上“带一脚”,或者同事办事途中“捎一下”,成了她目前上下班的常态。

由于武汉市内禁行机动车,市外交通封闭,全市零售药店的进货车辆无法通行,药店开门营业遇到难题。作为与药店直接对接的药化械科,程艳返岗处理的第一件急事就是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为157家药店车辆开具“请予放行的证明”,为2家单位开具“员工返乡证明”,为4家单位协调物资运输。

“我做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谈起返岗工作,她谦虚地说,特殊时期,科里几个年轻人都忙得很,作为大姐,她就守好大本营,让她们安心工作。”

远程办公

李葵花,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科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因丈夫被诊断为疑似病人,她也同样被居家隔离起来。

“虽不能在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战斗,我也要保持‘战时’状态,在家处理一些可以线上解决的工作,不给同事们拖后腿。”李葵花说,除了在家照料丈夫,她每天坚持在线上班,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文件的流转、各种报表的制作、接收、汇总和报送等都由她负责。

1月23日,家中突然断网,这让李葵花着急坏了。“关键时刻,我绝对不能掉链子!”为了继续完成工作,李葵花就在手机上做表格,实在忙不过来就让放假在家的女儿帮忙。“我忙工作,炒菜做饭都是女儿在做,不会做就在网上查,我们这段时间吃得最多的,就是她做的土豆泥、炒白菜和粥。”李葵花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