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奋战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020-02-02 15:4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罗达意 谢景福 罗会学 吴登平 记者王融国)在湖南,过年有“初一崽初二郎”的说法,也就是说,每逢春节,大年初一儿子要陪父母,初二女儿得回娘家。而今年春节,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李纪南既陪不了父母也看不成岳父母。自1月21日以来的每一天,他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原以为能让爸爸陪着玩的小儿子冬冬都不记得有多久没见到过爸爸了。

1月22日(农历腊月28)17:00,陪同局领导检查娄底早元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

1月25日(正月初一)18:40,调度重点药品器械零售和批发企业,筹备“防疫用品保供稳价工作推进会”;

1月27日(正月初三)9:30,组织召开娄底市“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工作会议;

1月28日(正月初四)10:30,与同事一起在娄底中兴市场张贴《致全市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及餐饮业经营者的一封信》

……^

1月21日至23日的三天时间,组织协调2次局长办公会、2次相关单位和科室负责紧急会议的召开;第一时间起草《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草拟应急处置方案,设置药品监管、舆情监控、市场监管、价格执法、食品安全等8个应急工作小组,为全市系统处置“新型肺炎疫情”相关工作做好准备;起草工作方案,补充细化市场监管系统5个方面重点工作,梳理各单位的责任分工、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在局领导的指导下,督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启动市场巡查检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交易场所的监管,抓好药品、食品、价格监管,投入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药店里口罩还缺多少?退烧药物够不够?”大年初一晚上24点,李纪南还在清理汇总物资供应情况,准备向上级领导汇报。从农历2019年腊月二十八日至2020年正月初八,作为担负市市场监管系统防控联络协调职责的的办公室主任,李纪南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上传下达、数据汇总工作,协助局领导做好全市系统的防控工作,确保了市场监管系统在疫情期间紧急行动、快速运转。

像李纪南这样的“逆行者”在基层局随处可见。2020年1月30日下午3时,已经连续八天未休息的平江县市场监管局城关所张志云同志在西街菜市场值班时,突然鼻子喷血,血流不止。送他到医院检查的同事从医生的诊断中才得知,张志云从26日开始,血压便升高至175,但一直未吭声,仍坚持在一线,直至1月30日鼻腔血管爆裂,医生当场要求其立即住院并接受治疗。

张志云同志承担着着西街菜市场所有市场经营户的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着老城区近三万人的菜篮子。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志云每天忙着劝导市民戴口罩,协助市场人员监测体温,从早7点忙到晚上7点,全程高压无休息,做到了市场进出人员有登记,有防护,有监测。在执行西街市场附近其他商户休市工作时,张志云任劳任怨,从不讲价,从不推脱责任,经他直接劝导休市的经营主体达310余户。

人在医院治疗,仍心系一线,张志云说:“我是党员,愿意随时返岗接受任务”。

随着疫情的发展,大家都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被感染的可能性。但怀化市市场监管局法规筹备组成员张跃华在春节期间始终占据着微信朋友圈里运动排行榜头两名,“我们要拉黑他”张跃华的两位同女事吴虹、杨丽英开玩笑地说。

2月1日上午8:30,张跃华一大早就带着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处置餐饮监管第三小组的同志们来到湖天南大道旁一家宾馆大厅里。这已是大年初一以来,他们第四次来这个宾馆巡查。

“你们放心,餐厅已经按照要求把食物分装送到客人的房间里,你们这么认真,我们也要为客人和自己负责”宾馆负责人认真回答。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的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把应急处置餐饮监管分为4个小组,分区分片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张跃华所在的第三监管小组负责巡查监管锦溪以南和湖天大道以东的区域的153家大中型餐饮单位。

每天早上8点,张跃华都准时召集大家一起开会,简单的总结前一天工作,布置这一天的工作重点,查缺补漏。

“前期我们主要是监管餐饮场所是否有野生动物交易,督促他们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劝导他们取消集体订餐”

1月30日,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4号命令,要求城区15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店暂停对外营业。为了落实执行好市防指的命令,张跃华带领大家增加了巡查频率。

“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冲前面就是履行当初入党时的誓词”正是由于如张跃华般细致、周密的巡查,认真、彻底地执行疫情有关防控指令。目前,怀化城区479家大中型餐饮场所均已暂停营业,有效切断餐饮场所病毒传播途径。

疫情仍在蔓延,市场更需监管。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的干部职工们没有遵照国家“少出行”的要求,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查市场、保货源,用自己可能遇到的危险去换回百姓的安全。

1月27日,组织召开娄底市“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工作会议

1月28日,李纪南在娄底中兴市场张贴《致全市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及餐饮业经营者的一封信》

图为张跃华在某宾馆检查厨房食材标签,查看其可溯信息是否齐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