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命要紧,我认了!” “工作要紧,我们认了!”

2020-01-31 21:2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报道好防控疫情狙击战,中国质量报已派出多路“战地记者”用图片和文字讲述市场监管一线工作者的战“疫”故事。

用这种方式,为守土有责的市场监管人加油!

讲述人:中国质量报记者 龚志伟

采访地点:重庆市忠县忠州二所

“老同学,今天有什么新情况没有?”

初五中午,记者给重庆市忠县市场监管局忠州二所的卢登义打电话。他是记者从小学到初中的同班同学,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严峻,他和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的同志们一样,已经从大年三十停止春节休假,全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有个市场因为发现疫情隐患,今天下午一点半我们就要奉命去封闭。”卢登义说。

下午1点多,记者驱车来到将要被封闭的“金天门购物城”,只见二所所长王军带着卢登义、唐东明、冉忠诚等人和当地街道负责人已经在市场大门外会合,正在商量如何封闭该市场的事情。

“金天门购物城”紧邻县汽车客运站,是一大片三层楼房,也是县城较大的商业场所。

以日用百货为主,有商户330多家,往日这里人流如潮、生意红火,但因为疫情,如今却显得十分冷清、门可罗雀。

忠县地处重庆市东部,与湖北比邻。据介绍,“金天门购物城”里面有二十多个大户是湖北人。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有的商户与湖北籍务工者回老家过年,一看当地形势不妙,又在大年三十赶回了忠县,结果其中一人几天后开始咳嗽发烧。对此,县防疫指挥部果断决定将其暂时封闭,连同周边相邻的140多户商家。

“勤洗手,不窜门,不聚会,团结一心坚决打赢抗击疫情保卫战……”市场大门旁,街道办事处的宣传车不停地播放着防疫知识与规定,下午一点半,监管所的几人也走进市场开始了封闭工作。

其实,诺大的市场,开门营业的也没有几家。对此,王军解释道,他们上午接到上级通知后,已经立即派人过来打了招呼做了解释,得到了商户们的理解,大多已经自行关门歇业。

但有几家商户却依然在开门营业。

“请关门停业了!”王所长一行再次一一向商户们宣传解释。

“好的,我是回来拿点东西的,马上就关!”有的商户很配合。

“我还有点事没办完呢,办完了就关。”有的商户不太情愿。这个时候,王所长一行就要停下来,耐心劝导、讲明利害,直到商户同意马上关店。

在一个角落,一位大爷将蔬菜摊在地上售卖,所里同志劝他收摊,他却不愿意,说蔬菜摊开了就不好收了。于是王所长一行又是一番好言相劝,并表示要帮他一起收拾,大爷才说马上收摊回家。

在市场对面,有家应该封闭的小超市正在营业,里面还有七八个顾客。王所长一行又是上前一番说明动员,待顾客结了账,卢登义监督店员拉下卷帘门才离开。

半个小时后,400多商家全部关门停业。

在市场大门口,记者恰好碰到了其中一商户老板并交谈起来。老板姓苏,湖北孝感人,是这个市场的元老级人物,做的是床上用品生意,他从十多岁到忠县谋生已经三十余年,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

“封闭市场对大家好,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赚钱什么时候都能赚。今年春节我没回湖北,现在成天睡觉,连亲兄弟都不往来了。”——苏老板

这时,一位姓郭的老板走了过来,他是本地人,开了家“源泉副食店”,以卖粮油酒水为主。他说,他现在压了几十万元的货,还有五六万的货被退回来了,因为顾客预订的婚宴等因疫情取消了。

“我是主动关门的,命要紧,我认了,遇到了不可抗力嘛!”——郭老板

市场顺利封闭后,大家都松了口气。王所长这才告诉记者,这几天大家常常忙得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大年三十以来,所里光投诉举报就接到了50多件,大多是药品口罩涨价、口罩撘售等,按规定大都要出现场。

“我昨天就出了4个现场,卢登义晚上八点还赶到一个超市处理投诉,这个春节,大家真是全天候在工作,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事,认了。”——王所长

“熊伟呢,他今天怎么没来?”记者知道他们是一个组的,一般一同行动。

“别提了,他正在自我隔离呢!”王所长说。

原来,十天前,熊伟在进行春节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时,在调查与检查记录表签收过程中,与一个餐馆的负责人有过“密切接触”。

而该餐馆老板1月26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已入院治疗。按规定,所里向上面报告了这一情况,从初一开始,熊伟就被单位要求自行隔离在家,至今还在观察期。

听了这话,记者心中也是一紧,因为前几天,记者也跟着熊伟他们这个小组跑了半天市场呢。

“所以说,基层一线工作任务多、风险大,你们要多注意、多保重啊!”分别时,记者发自肺腑地对他们说了这句话!

中国质量报 记者 龚志伟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