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罗定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1-29 00:4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省委、云浮市委和罗定市委的工作部署,罗定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职能作用,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图为云浮市市场监管局欧皓局长带领督查组一行到集贸市场进行检查

一是领导重视监管有“高度”,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工作要求。罗定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3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传达市委市府有关防控疫情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部署罗定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迅速成立罗定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局长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队)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

二是集贸市场监管有“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近期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强化风险意识,闻风而动,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引领党员认真履行义务。由党员干部带头监管“白+黑”,深入对全市34个农副产品市场(农贸市场)进行8小时内外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早在春节前夕,1月22日晚,罗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党员干部全面开展活禽经营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落实活禽经营管理制度、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市场内活禽晚上零存栏等情况,督促经营者加强春节期间集贸市场的家禽经营管理。随后,党员干部每天均到集贸市场进行“无缝隙”巡查监管,进一步加强禽类和动物屠宰营业场所监管,严格落实“1110制度”,督促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坚决制止和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行为。1月27日,出动检查人员177人次(累计787人次),共检查农副产品(零售)市场17个,检查档口(零售市场)55个,检查活禽经营市场33个/次(累计74个/次),检查野生动物经营者数(市场内)30家/次,检查活禽经营者42家次(累计156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立案查处案件1宗。

三是餐饮服务场所监管有“力度”,严厉打击制售“野味”上餐桌的行为。为强化对餐饮服务场所的监管,严禁饭店收购、制作销售“野味”上餐桌,罗定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服务行业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审菜单,禁止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及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上餐桌,做好加工区、聚餐区通风消毒及相关人员卫生防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准代加工野生动物食料,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1月23日,除夕前一天,党组(党委)书记、局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成家带领党员干部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到城区餐饮服务行业等三大重点行业进行地毯式专项检查,全面做好市场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至1月27日止,出动检查人员182人次(累计465人次),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9个/次(累计186个/次),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医药市场价格监管有“硬度”,从严打击囤积居奇、抬高物价的违法行为。1月22日,罗定市市场监管局的党员领导干部、分管副局长率领价监竞争、药械及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股室党员干部,全力开展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专项执法检查,先后到了规模较大的医药销售公司、连锁企业和药店重点检查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情况,严厉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一把手蔡成家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发放《罗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肺炎医药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并提醒告诫相关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1月27日,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中,出动检查人员193人次(累计986人次),检查药店防控药品用品药店77家(累计检查482家),发现问题累计1个(一家药店口罩升价),整改问题累计1个(发出整改书提示不能哄抬价格),受理投诉举报3件(累计8件),处置投诉举报3件(累计5件),发放提醒告诫书10份,微信群、纸质共发放提醒告诫书累计550份。

五是宣传工作有“气度”,汇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罗定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把全体党员动员起来,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到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宣传落实到社会上的经营者和群众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借助辖区内各大商户的LED滚动播放屏幕,每天不间断地向广大群众播放“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争”等13条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标语,有效提高经营户和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危害的认识,多途径提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的群众重视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留意社会舆情,暂未发现罗定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面的不良社会舆论。1月27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共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累计17条,其中图片新闻9条,工作信息6条,消费提示1条。同时坚持排查全覆盖,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措施,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领身边干部职工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带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罗定市市场监管局 李燕玲)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