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情况

2019-11-22 00:2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全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情况的通报》,广西蓝海洋检测有限公司、岑溪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钦州市明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苍梧县建筑材料试验站等检验检测机构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结果为不满意;广西益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西海沁天诚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北海市祥泰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合浦分公司等检验检测机构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结果为有问题。

通报原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全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情况的通报

 

各市市场监管局,各有关检验检测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规范检验检测市场,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63号)、《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今年7-11月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统一组织,参加本年度能力验证的有全区获得相应检测能力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共390家。主要在食品、环境、建筑等领域开展,具体实施了茶叶中联苯菊酯、毒死蜱的测定、矿泉水中铅、硒、偏硅酸、锶的测定、土壤中铜、锌、铅、镉、铬、镍、汞、砷的测定、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等4项能力验证计划项目。委托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原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和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作为具体承担单位,分别具体负责食品、环境、建筑领域能力验证工作,包括样品制备、发放、结果回收、汇总统计、技术分析研判以及报告编制等工作。

二、能力验证结果情况

(一)茶叶中联苯菊酯、毒死蜱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27家机构报名参加,其中有20家机构参加了全部2个分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2个分项目检测结果全部为满意的机构有19家,另外7家机构参加了单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各分项目能力验证具体结果见表1:

表1

检测

项目

参加机构(家)

满意结果

有问题结果

不满意结果

结果数(家)

满意率(%

结果数(家)

可疑率(%

结果数(家)

不满意率(%

联苯

菊酯

25

24

96

1

4

0

0

毒死蜱

22

19

86.4

1

4.5

2

9.1

 

(二)矿泉水中铅、硒、偏硅酸、锶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113家机构报名参加,其中34家机构参加了全部4个分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 其余79家机构参加了部分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4个分项目中检测结果全部为满意的机构有28家,其中锶的满意率最高,为100%,铅的满意率最低,为84.5%。矿泉水中铅共有110家机构报名参加,109家机构按要求报送了检测结果,有1家机构因仪器设备检定不合格未提交检测结果,结果视为不满意,有3家机构检测结果异常予以剔除,结果视为不满意。其他分项目报名参加的机构均按要求报送了检测结果。各分项目能力验证具体结果见表2:

表2

检测

项目

参加机构(家)

满意结果

有问题结果

不满意结果

结果数(家)

满意率(%

结果数(家)

可疑率(%

结果数(家)

不满意率(%

110

93

84.5

6

5.5

11

10

83

82

98.8

0

0

1

1.2

偏硅酸

50

43

86

2

4

5

10

37

37

100

0

0

0

0

 

(三)土壤中铜、锌、镉、镍、铬、铅、汞、砷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106家机构报名参加,并均按要求报送了检测结果。其中93家机构参加了全部8个分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其余13家机构参加了部分项目的能力验证活动,8个分项目中检测结果全部为满意的机构有65家,其中砷的满意率最高,为91.1%,铅的满意率最低,为80.2%,各分项目能力验证具体结果见表3:

表3

检测

项目

参加机构(家)

满意结果

有问题结果

不满意结果

结果数(家)

满意率(%

结果数(家)

可疑率(%

结果数(家)

不满意率(%

103

86

83.5

6

5.8

11

10.7

102

90

88.2

5

4.9

7

6.9

105

88

83.8

3

2.9

14

13.3

97

84

86.6

6

6.2

7

7.2

103

86

83.5

5

4.9

12

11.7

106

85

80.2

4

3.8

17

16.0

98

79

80.6

5

5.1

14

14.3

101

92

91.1

3

3.0

6

5.9

 

(四)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

该项目共有144家机构报名参加,并均按要求报送了检测结果。其中结果为满意的116家,满意率为80.56%;结果为有问题的5家,可疑率为3.47%;结果为不满意的23家,不满意率为15.97%。具体结果见表4:

表4

检测

项目

参加机构(家)

满意结果

有问题结果

不满意结果

结果数(家)

满意率(%

结果数(家)

可疑率(%

结果数(家)

不满意率(%

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

144

116

80.56

5

3.47

23

15.97

 

本次能力验证结果表明,全区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相关参数项目的检验检测设备性能和技术人员能力水平持续符合资质认定要求,机构的检验检测能力总体上保持较好。但是仍有部分机构质量监控不到位,仪器设备管理不善,检测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处理意见

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和《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本次能力验证的处理意见如下:

(一)在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取得满意结果的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轻工产品质量检验站、广西壮族自治区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广西恒信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检验检测机构(详见附件1、4、7、10),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3年内,可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现场评审中免于相同项目的现场试验考核,有关部门在相关检验检测领域布置任务时,应优先选择能力验证取得满意结果的机构。

(二)对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结果为有问题的广西益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西海沁天诚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北海市祥泰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合浦分公司等检验检测机构(详见附件2、5、8、11),应在2019年11月30日前向当地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和能力证明(与原能力验证承担单位进行实验室间比对或测量审核的结果评价报告),逾期未提交整改材料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暂停相应检测项目的资质能力。

(三)对本次能力验证活动中结果为不满意的广西蓝海洋检测有限公司、岑溪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钦州市明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苍梧县建筑材料试验站等检验检测机构(详见附件3、6、9、12),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停其相关检验检测项目的资质能力,暂停期间不得向社会出具相关项目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数据和结果,违者将视为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对应参加但未按要求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活动的机构,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停相关检验检测项目资质,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1个月内改正,逾期未改正或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由机构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63号)第四十二条严肃查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的机构应结合能力验证结果报告,认真分析查找影响检测准确度的因素,制定实施纠正措施,通过与原能力验证承担单位进行实验室间比对或测量审核等多种方式验证整改效果,并及时向当地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和能力证明,实验室比对或测量审核的评价结果为不满意的将暂停相应项目检测资质。

(二)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为不满意的机构应深入研究相关标准和规范,对照能力验证结果报告,认真分析偏离原因,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通过与原能力验证承担单位进行实验室间比对或测量审核等方式验证整改效果,并及时向当地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在整改完成后机构可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提交相关检验检测项目资质认定(扩项)申请,经现场考核确认后方可恢复暂停项目的检验检测资质。

(三)未按要求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活动的机构应通过与原能力验证承担单位进行实验室间比对或测量审核等方式进行改正,改正结束后及时向当地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实验室比对或测量审核的评价结果,实验室比对或测量审核的评价结果为不满意的将暂停相应项目检测资质。

(四)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本次能力验证结果后处理工作,督促辖区内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不满意的机构及时提交整改报告,并对整改效果予以核实,同时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检验检测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对具备相应检测资质却未参加本次能力验证的机构责令其1个月内改正。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应于2019年12月15日前将辖区内的各机构整改情况报告区局,并采取约谈告诫、日常巡查和监督抽查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相关机构在检验检测项目资质被暂停或取消后,仍继续出具相关项目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机构的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

1.2019年茶叶中联苯菊酯、毒死蜱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2.2019年茶叶中联苯菊酯、毒死蜱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3.2019年茶叶中联苯菊酯、毒死蜱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4.2019年矿泉水中铅、硒、偏硅酸、锶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5.2019年矿泉水中铅、硒、偏硅酸、锶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6.2019年矿泉水中铅、硒、偏硅酸、锶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7.2019年土壤中铜、锌、铅、镉、铬、镍、汞、砷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8.2019年土壤中铜、锌、铅、镉、铬、镍、汞、砷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9.2019年土壤中铜、锌、铅、镉、铬、镍、汞、砷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10.2019年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11.2019年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有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12.2019年建设用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为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