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17093批次食品中检出186批次不合格

2019-11-05 10:4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检17个大类食品17093批次,有186批次不合格。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核查处置。该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食品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市场,并留存购物凭证。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也要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可促进豆芽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产品卖相更好看。国家有明确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的豆芽。从两年来抽检数据对比来看,本年度豆芽抽检合格率较去年提升近50个百分点。通过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努力,大连市种植户违规使用药物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

农残超标品种主要为韭菜、菠菜,小白菜、茄子、辣椒。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毒死蜱、多菌灵、克百威、啶虫脒。往年发现问题较多的韭菜、芹菜在本年度抽检中合格率明显提升。不合格项目中,克百威为高毒农药,其他为中低毒农药。蔬菜中农药的有效成分或有毒代谢物被人体长期微量摄入后,因代谢和排泄量少,会影响人体健康。

蚬子、鸭蛋和蜂蜜中查出禁用药

在蚬子中检出禁用兽药呋喃西林代谢物,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使实验动物产生致畸、致癌等副作用。鸭蛋中检出氟苯尼考,氟苯尼考对禽类的生殖系统有消炎作用,但会轻度抑制生殖激素的产生,造成禽蛋早期胚胎的死亡,国家已明令产蛋家禽禁用氟苯尼考。蜂蜜中检出禁用兽药诺氟沙星,诺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广谱抑菌剂,对细菌有抑制作用,国家已明文规定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会引起肝损害。

油炸面制品及淀粉制品中铝残留量超标

检出不合格食品主要为油条和粉皮。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加大,超量使用含铝泡打粉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未完全杜绝。目前市场上泡打粉分为含铝和无铝两种,前者虽然国家也允许使用,但用量有限定,且价格仅为后者的1/3。一些商家为降低成本选用价格低廉的含铝泡打粉,但缺乏精确计算,仅凭老经验、老工艺实施添加。

值得关注的是,不合格油条均在小吃部、小作坊抽取,其余合格的其他油炸面制品均在超市和专卖店抽取。随着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工作的开展,超市、专卖店等大中型销售单位已逐步树立起食品安全意识,对国家各项政策法规理解较为到位。

粉皮中铝残留量超标主要因为超量使用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一些企业在加工粉皮过程中,为提高其韧性,减少断条损失,过量添加硫酸铝钾(明矾)。

自酿啤酒检出双乙酰超标

双乙酰是啤酒发酵过程中的重要副产物,是影响啤酒风味的重要物质,同时也是啤酒成熟的限制性指标。它具有挥发性和强烈的刺激性,当其含量过高时,啤酒会有馊饭味,严重破坏啤酒风味,并影响啤酒感官质量。不合格原因是在酿制过程中生产工艺控制不当。

水产品中重金属镉超标

镉是水产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造成镉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虾蛄(皮皮虾)、虾虎、螃蟹等海产品本身易蓄积重金属,在污染的水里生长,就可能造成重金属超标。除此之外,与大气污染也有关系。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