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部分省市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要览

2019-10-29 14:20: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顺应新形势依法履职尽责 树立新理念强化科学监管

——部分省市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要览

 

编者按

今年年初,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合同行政监管和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19年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项:一是加强商品交易市场规范管理,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依法加强拍卖市场监管,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三是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做好旅游市场监管、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市场监管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除上述重点工作外,还承担地图、殡葬、二手车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牵头工作。

机构改革后,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业务的综合性、专业性、技术性更强,能力素质要求更高;二是涉及领域的行业重要性、政治性、敏感性更强,易形成社会热点;三是随着相关领域网络化发展的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亟待加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条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商品交易市场监管职责定位,加强与其他业务条线的协作配合,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努力开创新时代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本期刊出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专版,反映各地顺应新形势依法履职尽责、树立新理念强化科学监管的具体举措和亮点,供读者借鉴和思考。

重庆:完善制度创新探索 商品交易市场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商品交易市场监管职能,在市场培育、规范准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搭建平台、树立品牌,倡导诚信和强化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工作机制科学化和监管手段自动化,全面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推动了商品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完善市场监管“一岗三责六项制度”。在部分大型商品交易市场设立“市场监管(流动)服务监督岗”,全面落实《市场开办(经营)者职责》《市场内商品经营者职责》《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监督岗位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市场诚信监管和预警指导制度》《市场商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市场消费维权管理制度》《市场应急管理制度》《市场环境卫生和安全管理制度》及《市场数据采集和档案管理制度》等六大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晰,管理有序,运行规范。推行商品交易市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促进各类市场经营者主动调解消费纠纷。今年以来,实时公示1.3万余件投诉19万余项信息。

加强放心消费创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推行商品交易市场线下无理由退货试点制度以及经营者首问赔偿先付制度,妥善处理各类消费纠纷。今年,市局确定朝天门圣名市场、重百、新世纪为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圣名市场有900户经营户参与,退换货357件,涉及金额9.7万元,重百、新世纪各场店退换货4347件,金额476万元。全市62家单位成为市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309家单位成为区县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兑现了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的承诺。

加强行政指导。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大力督促市场开办者和市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旅游、汽车、建材、家装、家电售后服务等市场存在的问题多、投诉高、舆情不断的情况,及时约谈相关重点企业,通报典型案例,提出规范要求,督促指导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更好地回应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开展行政指导560次,召开市场经营者座谈会96次,开展行政约谈79次,约谈企业1357家、个体工商户1836户。

加强日常监督。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商品交易市场经营主体资格的监管,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对商品交易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依法监督商品销售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和进销货台账制度,建立和完善商品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等自律制度。加强对商品交易市场商品质量监管和重点商品质量监测,及时查处不合格商品。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5789人次,检查经营主体39797户次,取缔无照经营主体239户,责令整改397户,督促2356户经营主体明码标价、建立完善经营管理制度。

加强行政执法。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商品交易市场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依法打击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不合格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掺假使假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和建材产品等商品交易市场各类违法案件472件,案值2607.85万元。

加强消费维权。开展12315进市场活动,累计建成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1779个。今年以来,处理投诉5844件,和解成功率达99.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6.4万元;加强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建设,累计建立市区(县)级消费纠纷快速处置绿色通道167个。今年以来,受理投诉1268件,和解成功率达90.7%,投诉办结时间缩短至2天。加强消费维权快速反应队伍建设,累计建立12315消费维权快速反应队伍115支,处置消费突发事件59件。

加强行业自律。支持商品交易市场协会开展工作,督促、引导全市各级履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协调”职责,规范行业行为,遏制不正当竞争,增强行业竞争力,参与行业服务标准制定和修订,引导市场业主和行业走上“自律”之路。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基础工作,重庆市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市场业主的诚信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开办单位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进一步明确。二是全市市场档次明显提高,市场环境普遍改善。三是商品经营者的诚信程度和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市场交易行为进一步规范。四是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违章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市场“违章违法行为曝光台”“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消费者投诉台”“短斤少两复秤台”“商品导购服务台”以及“政策法规宣传栏”“市场价格行情栏”等相继建立,为全方位提升重庆商品交易市场的整体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

湖北:立足职能协作配合 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有关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林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核查,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网络监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把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纳入省局2019年第一次网络市场监测工作,对湖北省内55994个网络经营主体和相关平台进行多轮监测,重点监测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或提供交易服务等行为。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督促相关电商企业加强平台治理,严禁平台内网店违法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为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严禁平台内餐饮外卖企业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等行为。

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湖北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整治行动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整治。襄阳、宜昌、荆州、黄冈、咸宁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网监合同机构负责组织协调、信息收集、问题清查、材料报送等工作。恩施州是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完整地区之一。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把整治行动作为促进恩施绿色崛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人员多次研究制定整治行动措施。鄂州市局对175户网络经营主体开展线上监测和大数据搜索,查找辖区网店是否存在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仙桃市通过注册登记系统筛选台账,实地摸排,对辖区相关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旅游景区内的17家餐饮经营场所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未办证、食品卫生环境、涉及野生动物经营等问题,依法限期整改,督促经营户自觉抵制猎捕、倒卖野生动物等行为。

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公安厅、省林业局加强协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军运会期间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排查工作的函,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各地市场监管、林业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部门,推进整治行动有序开展。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7月份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督查,对12家经营户“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过期问题,依法责令整改。十堰市市场监管局、林业主管部门联合检查餐馆、酒店、农家乐67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5份,查扣野生麂子肉121斤、野鸡9只。鄂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农林局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收缴并放生青蛙200多公斤。黄冈市建立市区一体、市县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明确由市公安局牵头,市场监管局、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麻城铁路公安处等7部门按各自分工开展整治,8月底组织43名执法人员清查集贸市场9个、餐饮服务场所216个,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清除涉嫌违法广告招牌7处,收缴、放生野生动物活体846条(只);立案查处4起,其中刑事立案1起。随州市曾都区市场监管局、森林公安部门联合行动,查获野生保护动物共678只,涉及国家及省级重点保护的鸳鸯、刺猬、华东环颈雉、华南兔、猪獾、狗獾等12种,刑事立案1起。

注重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林业局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要求纳入对电商企业集中促销活动的行政指导,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荆门市组织监管人员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查找了1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图片,让监管人员边学习、边对照、边检查,在农贸市场悬挂宣传横幅80多条、自办宣传专栏12个。神农架林区印制宣传单页200张,由乡镇市场监管所、林业站向群众发放;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公开投诉举报方式,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

江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着力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

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升商品市场发展水平”的总体要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参与和支持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形成市场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在营业市场3861个,其中消费品市场3526个(包括农副产品市场2717个),生产资料市场335个。江苏省商品交易市场已经初步实现了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根本性转变,市场的交易规模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交易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立足平安市场建设,着力提升协同共治水平。按照省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平安江苏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立足“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20字要求,积极抓好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与建设发展工作。各地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主动把平安市场创建放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以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核为契机,充分调动市场开办单位、市场经营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日常行为管理、社会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监管、重大疫情防控”为重点,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落实综合监管、源头治理、群防群治措施,有力促进了全省各类市场的规范运行,维护了各类市场的经营秩序。

立足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农贸市场科学管理水平。一是依托信息技术,推动市场智慧监管。苏州、无锡、镇江、南京、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远程视频系统、农贸市场抽检检测室和商品溯源系统等资源,探索建立集“部门监管、市场管理、经营服务、消费维权”为一体的“数据共享”治理模式,加快市场监管向科学化、专业化方向转变,努力提高监管的针对性、精准性。二是依托市场提档升级,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市场的基础设施等硬件水平,对市场管理效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近年来,江苏各地政府先后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化农贸市场作为公益性、服务性定位。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参与制定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引导、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大对市场的改造力度,不断完善市场设施,使全省农副产品市场的基础设施、购物环境和经营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泰州市政府于2017年6月份实施市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目前共完成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66家,投入资金总计1亿多元;连云港局以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作为市委重要的考核内容为契机,积极宣传和推动乡镇农贸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改建农贸市场69个,投入资金总计2.2亿元。三是依托长效管理考核,提升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水平。无锡、扬州、泰州、连云港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将重点转入市场长效化管理上,抓住牵头考核市场长效管理这个指挥棒,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和城市发展要求,制定长效管理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多方参与、共同监督,实现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无锡市场监管系统依据《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加强辖区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今年以来随机暗访督查了194个集贸市场。

辽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扎实推进专项市场监管

加强学习,厘清职责。为做好文物、野生动物(植物)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2018年底,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对三个专项市场的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确定由网监机构具体负责。全省网监条线加强对《拍卖法》《文物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完成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梳理,制定相关条线工作指引。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文物、野生动物(植物)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了政治站位,为做好文物、野生动物(植物)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强调查,摸清底数。为了解全省相关企业状况,在对全省综合业务系统主体数据库进行全面筛查的基础上,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摸清监管对象底数。一是与省商务部门加强协作沟通,全面梳理省商务部门提供的拍卖许可证发放数据。截至目前,全省从事拍卖经营活动的企业有337户,其中部分拍卖企业的拍卖许可证已过期。二是指导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协调文旅部门和旅游行业协会,并依托全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梳理出全省开展出境旅游服务经营活动的业户220多户,利用网络销售出境游产品的经营户60户。

加强监管,依法履职。一是加强拍卖市场“双随机”监管。将拍卖市场监管纳入全局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中,将前期调研摸底的相关拍卖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明确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及方法。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总局部署,与省林草局制定了《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营口市局委托第三方对设定的关键词进行搜索。盘锦市局将丹顶鹤、黑嘴鸥、斑海豹等珍稀湿地保护动物列入整治行动范围,对辖区内的交易型网站及淘宝等交易平台本地店铺进行定向监测。三是做好出境旅游安全相关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辽宁省出境旅游公民境外安全工作的通知》。丹东市局对企业网站上宣传的出境旅游产品逐一排查,对11家企业提出安全提示要求,约谈企业3家。鞍山市局对3家网上销售出境旅游产品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葫芦岛市局坚持每月对线上涉外旅游平台进行筛查检查,同时督促线下企业告知消费者境外旅游安全注意事项。

加强配合,形成合力。阜新市局联合林草部门检查了花鸟鱼市场、红玛瑙市场经营业户等。营口市局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猎捕、出售、收购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专项行动。

(本版文章由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处提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