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关于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事权科学匹配的思考

2019-10-29 11:54: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由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合一新组建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任务重、压力大,人员不足与工作量较大的矛盾非常突出。为切实加强县级及县以下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化建设,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保障较弱、能力不高等问题,需要合理匹配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事权。

笔者认为,应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实施“五规范、五优化”工程,统筹解决基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面临的问题,逐步把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建设成机构设置科学、权责明晰、人员配备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监管网络完善、管理规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的规范化单位,全面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效能,实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实现监管能力更强、安全保障更好、服务发展更优的目标。具体而言,应从五个方面着力。

规范职责权力 优化体制机制

科学设置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内设机构。加快推进县级监管部门内部融合步伐,结合专业程度、安全等级、监管难度等,按照职责明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要求,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精简机关和直属单位,统一执法主体,合理调配专业人员充实到基层监管一线,实现重心下移,确保食品、餐饮、药品和特种设备“四大安全”监管能力在监管资源整合中得到强化,确保监管一线力量得到强化。

科学设置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作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市场监管工作,应纳入辖区乡镇(街道)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可根据经济发展现状,按照全面监管、有效监管的原则,综合考虑辖区面积、常住人口、市场主体、监管力量等因素,采取按乡镇(街道)和经济区域设立基层分局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调整和确定基层监管分局的数量、规模。对市场监管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可按每个乡镇(街道)设立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其他乡镇(街道),可按经济区域设基层市场监管分局。

合理划分监管事权。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应按照日常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市场监管任务和人员配备情况,理顺县级局与基层分局的事权关系,基层分局主要承担日常基础性监管工作,重要案件应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管辖。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县级政府负总责、职能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联防联控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

整合投诉举报平台。在省一级政府设立投诉举报督办机构,整合投诉举报平台,方便群众依法维权。对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的消费投诉,通过政府消费维权督办机构分流到其他各职能部门;在地方政府财力紧张难以确保维权经费全部到位的情况下,列入省级财政预算,明确专项经费用于投诉举报处置、消费维权,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工作运行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其他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合力;依托社区,推行网格化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建立健全市与县、县与县、县局与分局、分局与分局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规范人才培养 优化队伍结构

配强基层市场监管力量。要确保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编制专编专用。根据工作需要科学配置和整合人力资源,推进监管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各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合理配备人员。每个行政村(社区)确定市场监督管理协管员、市场监管管理信息员若干名,协助市场监管分局做好日常监管、宣传教育等工作,并根据承担的任务,给予一定的补贴。加大基层监管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针对基层监管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采取分行业分类别等方式,招录食品、餐饮、医药、特种设备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基层。

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原则,集中精力,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基层市场监管分局的支持力度。记功奖励、先进评比和干部晋升等在同等条件下向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人员倾斜。同时,重视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生活待遇问题,确保国家规定的基层工作人员待遇等政策落实到位。

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当前,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干部队伍“老龄化”严重,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固化,整个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业务技能、履职意识与改革发展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分类指导、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短期内将基层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新考录公务员初任培训参训率达到100%。积极鼓励从事食品、餐饮、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工作人员参加提升学历教育。积极探索建立食品、餐饮、药品、特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充实基层市场监管力量。

规范建设标准 优化基层基础

确保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基本用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基层分局业务用房建设标准。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通过新建、调剂、置换等方式予以妥善解决,充分满足办事窗口、案件调查询问、罚没物品保管等基本业务需求。

重视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辅助设施建设。完善执法书籍及相关资料查询室、后勤用房、干部职工周转房等综合辅助设施建设,妥善解决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

统一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基础设施标识。按照“五统一”要求,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办公场所、服务窗口、执法车辆等使用统一的标志,做到统一着装,提高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形象识别度,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度。

规范装备配备 夯实技术支撑

合理配置执法车辆。在现有车辆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基层市场监管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需求,每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至少配备1~2台监管执法用车,对破旧车辆及时按规定更新置换。加大食品、餐饮、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执法用车保障力度,满足一线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同时,要严格执法车辆管理,确保车辆驾驶安全。

配备专业信息化设备。按照“高效节约、分步实施、合理保障”原则,制定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日常履职必需的设施装备配置标准,将基层必备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执法记录仪、办证办照窗口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农药残留速测仪、药品快速筛查箱、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标准砝码等,逐步配备到位,提高基层市场监管专业化水平。力争在短期内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配齐。鼓励基层监管分局优先配备食品药品监管基本装备、取证工具等执法装备。

推进基层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要整合基层市场监管、农业、畜牧水产、粮食、卫计等部门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鼓励先行先试,鼓励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优势产业探索建立高水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上级有关部门要在质检中心规划、质检中心申报方面给予支持。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兴办独立性、公正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政府检测机构和民间检测力量互相补充的技术支撑体系。

规范经费保障 优化管理水平

加大规范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按照属地保障原则,将基层规范化建设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按照要求取消、停征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后,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统筹安排。上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执法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上级市场监管部门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通过以奖代补或项目等形式,专项用于基层规范化建设。

树立“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思维。积极探索建立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加强专项经费保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抽检、检测经费保障办法,确保基层抽检工作需要。推动开展质量强市建设和民生计量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积极参与标准化改革试点。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周文军 周常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