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俄罗斯市场准入监管解析(之三)

2019-08-06 23:37:28 中国市场监管报

俄罗斯市场准入监管方式

商事登记审查方式

《俄罗斯联邦法人和个体经营者国家登记法》仅对政党、社会组织和宗教组织等法人保留了批准登记制度,而对其他法人(包括外资公司)实行登记设立制度,只要申请人提交了相应的材料,登记机关即办理登记。该法要求登记机关在5日内核发法人国家登记证书,登记机关根本没有时间核实相关材料的真实性。为此,俄罗斯立法机关对《俄罗斯联邦刑法典》和《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进行相应修改,由申请人对材料真实性承担相应的责任。

审批许可改革措施

近年来,俄罗斯逐步降低了行政门槛,简化登记注册流程,取消部分许可种类,原来的500多种许可减少到100种。此外,俄罗斯还确定国家监督部门数量,明确规定其职能、权利和义务,尽量杜绝监督部门、检查机关向企业主施压。政府采取以下两项措施检查规范行政审批:一是建立申诉机制,民众可据此对审批合法性进行申诉。2001年,俄罗斯开展“去经济官僚化”改革,成立了清除行政障碍委员会,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去经济官僚化法律。此外,按照三权分立政权结构,政府管制和行政审批制度需要接受司法审查。俄罗斯有关政府管制和行政审批的法律中,对于什么需要审批、审批的期限等,都有较为详细的规定,民众和企业可以通过法院对行政审批活动的合法性提出申诉。二是建立国家统一服务网。2011年12月,俄罗斯开通了统一服务网,该网整合了18个部委的资源,提供300多项国家政务服务,还有100多项信息服务。个人、私有经营业者、外国人等都可通过该网办理项目审批等。

外资准入的监管方式

俄罗斯自1991年起对外贸管理体制进行了彻底改革,取消了垄断性外贸管理体制,所有在俄境内注册的企业均有权从事对外经济活动,包括中介业务。除部分商品受许可证、配额等限制外,绝大部分商品已放开。

俄罗斯将外商投资行业划分为三个领域。一是禁止投资的行业,如赌博业和人寿保险业。二是限制投资的行业。俄罗斯联邦《有关外资进入对国防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行业的程序法》(2008)明确规定13大类42种经营活动被视为战略性行业,主要包括国防军工、核原料生产、核反应堆项目的建设运营、用于武器和军事技术生产必须的特种金属和合金的研制生产销售、宇航设施和航空器研究、加密设备研究、自然垄断部门的固定线路电信公司、联邦级的地下资源区块开发、水下资源、覆盖俄领土一半区域的广播媒体、发行量较大的报纸和出版公司等。三是鼓励投资的行业。俄罗斯政府鼓励外商直接投资领域大多是传统产业,如石油、天然气、煤炭、木材加工、建材、建筑、交通和通信设备、食品加工、纺织、汽车制造等行业。

□郭 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