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走进四川泸州

2019-07-15 11:3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走进四川泸州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多部门举办质量提升、标准惠民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四川省泸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7月11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支持,在泸州市举办了“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四川省泸州市物品编码与产品安全追溯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以“标签连接中国”为旗帜,以服务“千县万企”助力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为目的,以“商品信息互联互通”“标签连接用户”和“诚信电子商务”为主题,充分发挥统一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发挥国家编码机构、社会组织、技术机构与地方有关单位联合的优势,调动企业等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加快实现“标签连接中国”的目标,为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干部、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持工作副秘书长唐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祥文,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王亦农,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小平,泸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李馨龄,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淡黎明,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曾平等领导出席活动。泸州市180多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活动,李馨龄主持了“启动仪式”。

泸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李馨龄主持启动仪式

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小平致欢迎辞。他说,泸州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川渝滇黔四省市结合部,长江、沱江和赤水河在境内交汇,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泸州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开放等重大机遇,着力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南部中心城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泸州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符合国际规范和国家标准的统一编码与标识,需要通过编码的统一与标识水平的提高来促进商品的流通和信息的互联互通,需要自动识别技术的先进经验和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的发展。通过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泸州试点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普及编码标识应用,提高泸州产品质量溯源工作水平,必将发挥标准助力质量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小平致辞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代表支持单位讲话,他首先代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是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市场监管工作新时期的新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抓机遇,守正创新,坚持促发展与强质量并重、提能力与优服务并举,服务全面质量提升,促进质量强省建设良好局面形成。本次活动,体现了市场监管系统“放、管、服”的深化,送标准、送技术到基层,提高区域标准化、智慧化和品牌建设水平,是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及时雨”。

杨经明指出,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19年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落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重点产业领域和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全力实现制造强省。要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与国际接轨是必然,这就需要符合国际标准的统一编码与标识;需要保证商品的顺畅流通和信息互联共享;需要强化诚信经营意识和推进质量追溯体系。他说,四川物品编码工作是我省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关心、指导下一直处于西部前列,开展了基于物品编码技术的重点产品质量信息追溯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在我省茶叶、蔬果、禽蛋、文化工艺品、计量器具等产品上成功实践,在服务四川企业发展,促进“四川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同时,也为有效市场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进一步普及和推广物品编码技术与商品标识应用,提高泸州乃至全省其他市州商品信息化工作水平,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讲话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本次活动是深入基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挥质量、标准化引领作用,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面对向更高发展阶段跃升的历史机遇,面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作为服务国家市场监管、质量提升的专门机构,只有积极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党心应民意,才能凝聚各方力量,才能为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罗秋科副主任回顾了物品编码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与作用,指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推行的以商品条码为核心的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就是一项通用的国际标准体系,被称为全球通用的商贸语言,产品的“国际身份证”。广泛应用于生产、物流、零售、追溯等各个领域,是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畅行无阻的基本保障。编码与标识不仅是物联网和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也是大数据产业和智慧城市运行的基础。

罗秋科充分肯定在泸州市举办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一方面这次活动紧扣泸州市扎实推动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六大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是助力泸州争创全省副中心的举措,是泸州市各单位履行职能,参与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是物品编码中心、自动识别技术协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为四川省和泸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他希望通过在泸州市开展“标签链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活动和建立试点合作总结出有益的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模式进行推广,将泸州市打造成在四川乃至全国开展此项活动的标杆。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讲话

随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与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全面采用GS1标准,实施食品(产品)安全追溯战略合作协议书》,标志着启动了区域性质量提升和标准惠民合作的工作。

签约仪式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代表参加活动的企业,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自觉采用统一编码标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国际规范的标签标识体系,提升信息化水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部食品合规性咨询中心、四川省标准化院、全国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联盟等机构的专家王毅、贾建华、范宇、郑淼、陈勇、谢民等进行了培训授课,他们就GS1国际标准体系、技术解决方案,以及产品溯源、二维码应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标签连接用户、物联网+智慧大产业系统等内容做了精彩的分享,得到参会代表的欢迎。

本次活动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继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山东、贵州、陕西等地举办区域性推广培训公益活动取得成功后,在四川省开展的第一场活动。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隶属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中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是国务院唯一授权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负责推广国际通用、开放、跨行业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标准化解决方案。经过近30年发展,编码中心构建了覆盖全国、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国家物品编码工作体系,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近年来,在编码中心的大力推动下,全球统一编码标识如商品条码、二维码、电子标签,在零售、服装、建材、医疗卫生、食品农产品安全、物流供应链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中心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在电子商务、移动端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专家授课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