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及IEC大会详解

2019-06-25 14:01:46 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2019年10月14日至25日,第83届IEC大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我国继1990年、2002年后第三次承办IEC大会。届时,将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中外专家和代表(其中外国代表约2000名)参会。

第83届IEC大会的主题为“质量成就美好生活”,旨在通过大会凝聚共识,各国携手推进标准化在提升生活质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IEC历史沿革、宗旨及发展

IEC即国际电工委员会,于1906年正式成立于英国伦敦,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IEC是制定和发布国际电工电子标准并制定相关合格评定程序的全球权威国际机构,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

IEC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专业性咨询机构,是WTO技术贸易壁垒委员会(WTO/TBT委员会)的观察员,目前与大约200个国际组织保持联系。IEC制定的1万多项国际标准,在全球贸易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技术规制作用,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IEC的宗旨是:促进电工、电子工程领域中标准化及有关事项(如认证)方面的国际合作,增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

IEC的目标是:有效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保证在全球范围内优先并最大程度地使用其标准和合格评定计划;评定并提高其标准所涉及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共同使用复杂系统创造条件;提高工业化进程的有效性;提高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

为实现上述目标,IEC出版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各种出版物,希望各国积极使用这些国际标准。

IEC组织机构

根据IEC章程和议事规则的规定,IEC的主要机构有理事会(全体大会)、理事局、执行委员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标准化管理局、合格评定局、市场战略局、中央办公室等。

理事会是IEC 最高权力和立法机构,是国家委员会的全体大会,由全部国家委员会主席,IEC主席、副主席、司库、秘书长等IEC官员和上届主席,IEC理事局成员组成。每年至少召开 1次会议。

理事局是主持IEC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提出并落实理事会制定政策,由IEC官员和15名由理事会选出的投票成员组成。理事局负责批准理事会会议日程和准备文件,接收并审议标准化管理局、合格评定局和市场战略局的报告。

IEC国家成员

IEC共有172个国家成员,其中正式国家成员86个,联络国家成员86个。

我国于1957年参加IEC,1988年起以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名义参加IEC的工作,现在是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名义参加IEC的工作。中国是IEC的107个技术委员会和100个分委员会的P成员(积极成员,具有表决权,可以注册专家)。目前,我国是IEC理事局、执委会和合格评定局的成员。

1990年和2002年我国在北京分别承办了IEC第54届和第66届年会。2011年10月28日,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75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理事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的决议。目前,IEC常任理事国为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美国。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在韩国釜山召开。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

近20年来,IEC的工作领域和组织规模均取得很大发展,工作领域已由单纯研究电气设备、电机的名词术语和功率等问题扩展到电子、电力、微电子及其应用、通信、视听、机器人、信息技术、新型医疗器械和核仪表等电工技术方面,IEC标准已涉及世界市场中的35%的产品。

第八十三届IEC大会将于十月在上海举行

IEC大会

IEC大会是IEC最高级别会议,具有会期长、规模大、规格高、活动多等特点,世界各国竞相承办,参会人数众多。

IEC大会期间主要召开理事会、理事局、标准化管理局、合格评定局、市场战略局、国家委员会主席论坛和秘书论坛等管理层会议,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年会等技术性会议,以及大会开/闭幕式等各类活动。

2016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第80届IEC大会,共有3824位代表参加;2017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第81届IEC大会,共有1643位代表参加;2018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第82届IEC大会,共有3300位代表参加。

2019年10月14日至25日,我国将在上海承办第83届IEC大会,这是我国继1990年、2002年后第三次承办IEC大会。届时,将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中外专家和代表(其中外国代表约2000名)参会。大会期间,将召开理事会、执委会、标准管理局、合格评定局、市场战略局等高层管理会议,同时召开电工、电子、电力领域90多个技术委员会的标准制定工作会议。

第83届IEC大会的主题为“质量成就美好生活”,通过大会凝聚共识,与各国携手推进标准化在提升生活质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IEC标准

IEC标准的权威性是世界公认的。IEC每年要在世界各地召开一百多次国际标准会议,世界各国的近10万名专家在参与IEC的标准制定、修订工作。IEC现有107个技术委员会和100个分委会。截至2018年12月31日,IEC发布国际标准及相关出版物10771项。IEC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第—类基础标准

名词术语、量值单位及其字母符号、图形符号、线端标记、标准电压、电流额定位和频率、绝缘配合、绝缘结构、环境试验、环境条件的分类、可靠性和维修性。

第二类原材料标准

电工仪器用工作液、绝缘材料、金属材料电气特性的测量方法、磁合金和磁钢、裸铝导体。

第三类一般安全、安装和操作标准

建筑物、船上的户外严酷条件下的电气装置、爆炸性气体中的电器、工业机械中的电气设备、外壳的保护、带电作业工具、照明保护装置、激光设备。

第四类测量、控制和一般测试标准

电能测量和负载控制设备、电子技术和基本电量的测量设备、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核仪表、仪表用互感器、高压试验装置和技术。

第五类电力的产生和利用标准

旋转电机、水轮机、汽轮机、电力变压器、电力电子学、电力电容器、原电池和电池组、电力继电器、短路电流、太阳光伏系统、电气牵引设备、电焊、电热设备、电汽车和卡车。

第六类电力的传输和分配标准

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电线、低压熔断器和高压熔断器、电涌放电器、电力系统的遥控、遥远保护及通信设备、架空线。

第七类电信和电子元件及组件标准

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印制电路、电容器和电阻器、微型熔断器、电子管、继电器、纤维光学、电缆、电线和波导、机电元件、压电元件、磁性元件和铁氧体材料。

第八类电信、电子系统和设备及信息技术标准

无线电通信、信息技术设备、数据处理设备和办公机械的安全、音频视频系统的设备、医用电气设备、测量和控制系统用数字数据通信、遥控和遥护、电磁兼容性,无线电干扰的测量、限制和抑制;报警系统;导航仪表。

IEC与ISO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英语简称。制定国际标准工作通常由ISO的技术委员会完成。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电工技术标准化方面保持密切合作的关系。中国是ISO的正式成员,代表中国的组织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

IEC与ISO的共同之处:使用共同的技术工作导则,遵循共同的工作程序。在信息技术方面,ISO与IEC成立了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负责制定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国际标准,秘书处由美国标准学会(ANSI)担任,是ISO、IEC最大的技术委员会,其工作量几乎是ISO、IEC的1/3,发布的国际标准也占1/3,且更新很快。该委员会经ISO、IEC理事会授权使用特殊的标准制定程序,因此标准制定周期短,出标准快,但标准的寿命也短,有的几个月之内发布,过了几个月又马上开始修订。这主要是信息技术迅速发展造成的。该委员会下设20多个分委员会,其制定的最有名的OSI(开放系统互联)标准,成为各计算机网络之间进行接口的权威技术,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IEC与ISO使用共同的情报中心,为各国及国际组织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相互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