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2019-05-31 10:4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高端计量平台 助推岛城创新发展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

本网讯(王军 记者 朱文达)为积极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行政管理职能,提升青岛计量技术能力,充分发挥计量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维护社会公平等方面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5月31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签定合作协议,双方讲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青岛计量测试技术能力显著提升,加快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发展共赢。青岛市政府副市长王家新见证签约活动。同时,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揭牌。


 

据了解,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依托中国计量院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建设,直接与国家计量基准对接,可以为交通、通信、电力、金融贸易、医疗卫生、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时间频率溯源提供计量保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王家新副市长、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共同为“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揭牌。

签约及揭牌仪式后,方向作了题为《度量未来——国际单位制SI量子化演进》的主题演讲。方向围绕着计量工作变革、创新到展望,立足国内实际,瞄准国际计量发展前沿,就计量的定义及作用、国际单位制的演进、量子化变革以及带来的影响与机遇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各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青岛企业、高校的相关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相关背景资料:

1、中国计量院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签定“合作协议”

2、“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揭牌

中国计量院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签定“合作协议”

中国计量院隶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主要职能是:开展计量科学基础研究,以及计量技术前沿、测量理论、测量技术和量值传递、溯源方法的研究;研究、建立、保存、维护国家计量基准和国家计量标准,复现单位量值,研制国家重要标准物质;研究、建立和负责维护国家守时系统。是确保国家量值统一和国际一致、保持国家最高测量能力的权威机构。

为充分发挥计量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维护社会公平等方面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借助中国计量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利用青岛市区位和资源优势,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计量院研究协商,决定双方签定合作协议,协议双方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紧密合作,促进青岛市计量测试技术能力显著提升,中国计量院在青岛建设“国家海洋计量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推动高端科研项目在我市转化应用。

根据合作协议项目规划,双方科技人员将在海洋计量、时间频率、环境监测等领域开展计量科技合作及人才培养交流。一是中国计量院专家支持青岛市开展计量领域的技术研究,帮助解决科研难题。二是针对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和青岛市重点产业发展的计量测试需求,中国计量院提供相应的技术和智力支持,支持青岛市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力,满足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三是针对环境监测、食品药品和海洋生物制品检验检测等领域的溯源或质控需求,青岛市计量院在中国计量院的支持下搭建青岛市标准物质研发平台,为青岛市检验检测行业以及相关产业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四是双方加强人才的交流与培养。中国计量院为青岛市场监管局提供人才培养绿色通道,接收其选派的青年技术人员赴中国计量院进行技能培训,为青岛计量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期,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面临新的特点和要求,按照做实质量提升、标准引领、计量保障“三项工程”,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迈进的工作思路,以完善全市量值溯源体系为着力点,以服务产业、保障民生 为己任,通过与高水平的技术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快速提升自身实力,用先进的现代测量体系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计量在服务岛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揭牌

在国际单位制规定的7个基本物理量中,时间的测量准确度最高、应用最广,高精度时间频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参量,渗透到从基础研究领域,到工程技术领域,以至于国计民生的诸多方面,关系着国家社会的安全稳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建立了我国的时间频率计量基准:包括秒长国家计量基准和原子时标国家计量基准UTC(NIM)。目前秒长国家计量基准—铯原子喷泉钟NIM5可达到3000万年不差一秒,我国的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准确、独立的时间频率基准的国家之一。

此次揭牌建设的“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是青岛市依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的应用中心,是国家远程时间溯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应用中心直接与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对接,旨在参考原子时标国家计量基准UTC(NIM),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共视法进行精准时间实时传递,并对远程时间频率源进行精密驯服,以获得与UTC(NIM)直接溯源的高性能指标,建立地方时间标准。

目前,应用中心与UTC(NIM)的时间偏差保持在±10ns,溯源不确定度优于5ns,时间准确度可达到60万年不差一秒。应用中心可为城市的智慧交通网络、轨道交通、停车场一体化平台以及金融、电力、通信等行业提供稳定、安全、可靠、准确的网络授时服务,可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远程时间频率校准溯源服务,为青岛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