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安徽省舒城县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19-03-19 14:5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舒城县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舒城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遵循“企业建立、部门督促、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从进货信息、贮存信息、运输信息和其他应当记录的基本信息等四个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在进货信息追溯方面。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完善进货查验记录并保存相关凭证;其中,大米、面粉、食用油、肉及肉制品、等大宗原料与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调味料应100%可溯源。

在贮存信息追溯方面。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按规定维护食品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清洗校验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并记录相关信息;应当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如实记录贮存的相关信息;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食品留样并做好记录;异地贮存采购的产品及食品、食用农产品时,应当建立食品贮存记录管理制度,记录贮存的相关信息,并保存相关凭证;需冷藏、冷冻或其他特殊条件贮存的,应当记录贮存过程的相关信息。

在运输信息追溯方面。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运输记录管理制度,记录运输相关信息,保障食品安全的运输信息,并保存相关凭证;需冷藏、冷冻或其他特殊条件运输的,还应当记录运输过程的相关信息。

在其他应当记录的基本信息方面。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建立、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如实记录、保存有关设备设施运行养护、人员健康管理与培训、问题食品召回、过期食品销毁、消费者投诉、食品安全自查等信息。学校应建立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食品安全岗位职责,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意见》强调,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记录必须真实、有效和完整。信息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6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确因特殊情况需要修改的,必须保存修改前的原始信息,并注明修改原因。

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将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据悉,该局将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任务,并逐步推动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潘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