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刘卫军:优化质量认证服务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4 10:4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优化质量认证服务供给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

□ 本报记者 丁 莹

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基础设施,也是面向广大企业、消费者、政府部门等社会各方提供质量服务的现代服务业。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指明了质量认证工作新的目标任务。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质量认证工作将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际化的制度特点、专业化的发展要求、集约化的发展路径、规范化的监管理念”,全面优化质量认证服务供给,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质量认证制度体系,激发行业发展活力,在深化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改革方面,根据风险等级对审批事项实行分类管理,对不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等;在深化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将行业管理相对规范、产品质量受控、与消费者直接接触较少的产品调出认证目录等。二是优化质量认证服务供给,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实施“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等。三是加大质量认证监管力度,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围绕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突出问题,在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等领域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坚决整治认证乱象等。四是培育壮大质量认证产业,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引导认证机构按照市场需求,增加中高端认证服务,培育国际知名机构品牌,促进中小型机构专业化发展等。五是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扩大合作互认成果。六是加强质量认证基础工作,夯实事业发展根基,抓好国务院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将质量认证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质量工作考核,全面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