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2019-03-12 16:19:05 中国市场监管报

硬功夫抓好宽进严管 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工作成果,对2019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其中多处涉及市场监管工作,既肯定成绩,也有任务要求。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接受本报专访,结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畅谈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工作打算。

  马正其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重点突出。报告中提到“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等改革成果,对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市场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马正其说,过去一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便捷市场准入,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系统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持续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及退出制度改革,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8.5个工作日以内,率先完成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的任务。全国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二十四证合一”,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推动登记注册全流程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

  马正其说,拓展“宽进”的同时,全系统着力抓好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完善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年来,各地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合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工作指引,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和重点领域定向抽查,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和信息公示,推动与海关管理企业年报“多报合一”,确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稳定运行和广泛应用,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稳步推进协同监管和社会共治。

  马正其说,通过抓好“宽进严管”,我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列第46位,较上年度上升了32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较上年大幅上升65位,排名第28位,五年来累计上升了130个位次,成为“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

  马正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快融合,持续改革创新,下硬功夫抓好“宽进严管”,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

  马正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明确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等任务。我们要按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率先在全国自贸试验区推行“证照分离”第三批试点,对与行业准营密切相关的资格资质类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现分类管理,全面梳理涉企证照事项,强化制度创新和信息共享。要统筹谋划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抓紧谋划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天内”工作,落实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推动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要着力破解企业“退出难”问题,2019年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探索完善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等任务,马正其表示,全系统要全面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化学融合”,2019年年底前实现全流程整合。要按照国务院部署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一步挖掘公示系统信息资源,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的信用约束和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李 晶)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