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张茅: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 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

2019-03-11 14:30:17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的问题是,市场监管部门将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上采取哪些措施?

  张茅:

  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应该说概括了我们市场监管总局的大部分工作。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我们要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监管,我们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而不是国家计划监管总局。

  在“放”的方面,我们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使企业和产品的准入更加便捷,要继续推动企业进入以后更高的开业率、经营率、活跃度,使企业生命周期更长。在“管”的方面,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目前,很多企业反映,我们所需要的第一位不是优惠政策,而是有个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对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实际上,从历史上看,早在革命根据地时期,就把发展私营工商业作为我们的基本经济方针。现在,虽然中央一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但是在准入、融资、招投标等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等、不一致对待的现象。所以,我们市场监管总局采取的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一视同仁。实际上,这几年商事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去年,新诞生的企业每天18400户,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制度审查方面,在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方面,在不干涉民营企业经营方面,在进行价格监管、解决乱收费方面,都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我们还在计量、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服好务,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总之,坚持竞争中立、公正监管,支持各类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经营,创新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