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四措并举强化农村药品市场监管

2019-02-14 11:4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切实强化药品全流程、全链条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药械经营市场秩序,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山东省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措并举”强化农村药品市场安全监管。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近年来,该局先后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领域从非法渠道购入药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但在农村市场,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存在,对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对此,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认识加强农村药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药监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精神,增强担当意识,全面履职尽责,全力做好农村药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以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小摊点、小药店、小诊所、小门店为重点对象,以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国家禁止擅自销售的中药材、贴敷类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农村药品市场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搜集排查线索,严肃查处案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切实加大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药械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加强宣传引导,推进工作落实。对违规违法问题加大宣传曝光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刊物、“两微一端”、发放宣传资料等渠道和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布警示信息,揭示假劣药品危害,曝光典型案例,提高群众药品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

完善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通过深入排查农村药品市场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全面掌握问题多发、易发的区域、场所、产品、人群等,建立农村药品市场安全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织密监管网络,改进监管方式,做到药品监管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在总结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完善监管制度,密切部门联合,加强区域协作,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社会共治的农村药品市场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侯敏 张延杰 韩玉彬)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