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12月分析报告

2019-01-22 14:18:00 市场监管总局

    2018年1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7146件。本月,供暖、供气价格相关受理量回落,供电价格受到关注;网络购物类案件受理量持续下降;社会服务及娱乐行业市场价格秩序良好;肉、菜等民生商品受理量平稳。

  一、平台运行总体情况

  (一)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情况。1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7146件,环比上升8.6%,同比下降0.4%。其中,价格举报8632件,环比上升12.0%,同比上升8.7%;价格投诉5457件,环比上升4.1%,同比上升2.2%;价格咨询43057件,环比上升8.6%,同比下降2.4%。

  (二)重点地区分布。12月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8071件)、浙江(5015件)、江苏(4226件)、陕西(4080件)、河南(3638件)、上海(2754件)、广东(2738件)、重庆(2487件)、安徽(2002件)、天津(1782件)。

图1:1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地区受理量分布

 

  (三)热点行业分布。12月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3252件)、资源价格(8086件)、物业管理(5311件)、商品零售(3780件)和交通运输(3728件)。从环比变化上来看,金融服务和协会社团上升,其他行业受理量平稳,从同比变化上看,资源价格、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上升,其他行业受理量平稳。

图2:12月受理热点行业分布

图3:12月各行业受理量变化情况

图4:12月各行业受理量同比、环比变化率一览

 

  二、12月份价格举报热点问题

  (一)供暖、供气价格相关受理量回落,供电价格受到关注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本月,资源价格类案件量总体平稳,共计8449件,同比上升69.6%,环比下降1.4%。其中价格举报1584件,同比上升260%,环比上升2.1%;价格投诉1010件,同比上升142%,环比下降22.7%;价格咨询5855件,同比上升33.5%,环比下降38.4%。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河南、陕西、北京、安徽、山西等地受理量排名靠前。

图5:近四个月资源价格受理量变化一览

 

图6:12月资源价格类案件受理量地区分布

 

  本月,我国多地气温骤降,迎来用暖、用气高峰,暖、气等资源价格成为民生关注热点之一。数据显示,供暖方面,本月平台共受理相关案件885件,同比下降14.9%,环比下降27.9%。其中,物业公司、供暖公司等违规或强制收取供暖费、管网改造费、滞纳金、基础热费等费用是民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共计115件;其次,价格过高、价格上涨、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也受到关注,分别有29、17和5件。 

 

图7:12月供暖类案件投诉、举报内容分布

 

  供气方面,本月平台共受理相关案件725件,同比下降35.6%,环比下降36.3%。其中,燃气费、初装费、配套费等费种乱收费是民众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共计88件;涉及价格过高、价格上涨、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案件分别为37、18和4件。

图8:12月天然气、液化气类案件投诉、举报内容分布

 

  供电方面,从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电价具体问题来看,与上月相比,反映价格过高、乱收费等问题的案件有所增多,未执行降价政策等问题得到改善。从消费者咨询的具体问题来看,咨询工商业用电电价及相关政策的占比69%,咨询居民用电电费及相关政策的占比26%,工商业用电、小产权房用电、转供电等相关政策是市民咨询的热点问题。

  

图9:供电价格投诉举报问题环比变化一览

 

  从地区分布上看,供电价格案件受理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河南、北京、陕西、安徽、天津,与上月相比,河南、陕西、北京等地受理量环比增长明显;其中,投诉举报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河南、北京、海南、天津、青海;咨询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安徽、陕西、北京、陕西、河南。数据分析发现,陕西等地区关于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的相关咨询案件较多。

  

图10:供电价格相关案件地区分布

 

  (二)网络购物类案件受理量持续下降

  2018年1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案件1351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43.94%,较上月环比减少27.68%。其中,价格举报607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53.88%,较上月环比减少35.22%;价格投诉136件,较2017年同比减少77.67%,较上月环比减少20.47%;价格咨询608件,较2017年同比增加25.36%,较上月环比减少20.00%。数据显示,网购类案件受理量自2017年7月起发生断崖式下跌,随后呈持续波动下降趋势。

  

图11:2017年以来平台受理网购类案件量走势

 

  从地区分布上看,2018年12月受理网购类价格案件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其受理案件量占比分别为35.40%、17.58%、12.98%、10.26%、9.51%,福建、湖北等其他地区受理案件量相对较少,共占14.26%。

图12:12月网购类价格案件受理量地区分布

 

  互联网舆情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网购市场价格舆论关注度为83.70,较11月环比下降2.24,舆论满意度为81.60,较11月环比提升2.32。从同比来看,本月网购市场价格舆论关注度和满意度较2017年同期分别提升4.32、9.68。

  (指数说明:1、关注度是指以互联网上相关话题的讨论量为基础,旨在反映该话题或事件讨论热度的综合性指数,最高值为100,最低值为0;2、满意度是指以评论时情绪倾向为基础,旨在反映监测期间民众对相关举措评价和获得感的综合性指数,最高值为100,最低值为0。)

图13:12月网购市场价格舆论关注度和满意度变化

 

  从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来看,2018年12月主要涉及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退费问题、先涨价后打折等问题,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价格欺诈,案件量为292件,同比减少75.75%,环比减少32.56%;涉及未明码标价案件量为137件,同比减少58.98%,环比减少29.02%;涉及退费问题案件量为52件,同比减少72.19%,环比减少78.33%;涉及先涨价后打折问题案件量为23件,同比减少20.69%,环比减少39.47%。

  

图14:12月网购类案件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一览

 

  (三)社会服务及娱乐行业市场价格秩序良好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本月,社会服务类案件共计3941件,同比下降3.1%,环比上升3.9%,其中价格举报402件,价格投诉347件,价格咨询3192件。

  

图15:2018年社会服务类案件受理量变化一览

 

  娱乐消费方面,本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共受理相关案件361件,其中价格举报66件,价格投诉36件,价格咨询131件。逐月来看,全年娱乐类案件受理量整体呈平稳趋势。

 

图16:2018年娱乐类案件受理量变化一览

 

  平台数据显示,健身房、洗浴中心、KTV是消费者反映价格问题最集中的三大娱乐场所,本月,相关案件分别为76、65、64件。此外,电影院、游泳馆、剧院、酒吧、网吧、滑雪场等消费集中的娱乐场所价格问题也受到关注。从同比变化上看,发生在健身房、电影院、游泳馆等场所的相关案件量有所上升,KTV、洗浴中心、酒吧等场所的相关案件量有所下降;从环比变化上看,除滑雪场外,发生在其他场所的案件数均有所下降。

  

图17:12月娱乐消费价格案件发生场所分布一览

 

  数据分析发现,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欺诈(如:拒退预付款、押金等)价格过高、乱收费等是消费者反映最集中的几个问题,各占35%、27%、20%及18%。

  

图18:娱乐行业反映集中的价格问题一览

  (四)肉、菜等民生商品受理量平稳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粮油肉蛋奶菜等民生商品相关受理量平稳,本月,平台共受理肉类、蔬菜方面案件234件,其中价格举报49件,价格投诉58件,价格咨询127件。广州、北京、福建、天津、江苏等地受理量排名靠前。

  

图19:近五个月案件受理量分布

  

图20:12月肉、菜类案件受理量地区分布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牛肉、猪肉、羊肉等肉类及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类商品相关受理量较高,猪肉、羊肉、蔬菜相关案件受理量有所上升,牛肉类案件受理量平稳。

 

图21:近五个月猪肉、蔬菜案件受理量分布

 

  本月,消费者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偏高、明码标价不规范、低标高结等。

  三、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领域

  (一)保障春运期间交通出行价格秩序。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交通出行方面的价格问题,特别是春运期间机票、火车票价格及相关在线旅游订票平台方面的价格问题,确保春运期间价格秩序稳定。

  (二)密切关注春节期间民生相关行业价格。春节将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预警,加强民生商品、餐饮、供暖、供气、旅游等消费集中的行业价格监管,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和执法力度,保障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畅通,切实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三)继续深入规范涉企收费,着力推动企业降费。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查处整治乱收费的决策部署及国市监价监〔2018〕56号文件精神,密切关注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上关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等涉企收费问题的投诉和反映,及时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四)强化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继续强化大数据分析工作,探索开展价格热点预测预警模型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点商品价格变动情况的预警,为价格监管工作提供前瞻性决策参考,对可能引起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收集上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