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石板夹藏穿山甲鳞片 广州海关查扣走私穿山甲鳞片7.26吨

2018-09-28 17:00:07 海关总署网

广州海关9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破获的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大案。据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通报,广州海关7月至8月连续在货运渠道查获夹藏走私的穿山甲鳞片,查扣穿山甲鳞片达7.26吨,是广州海关今年查获的最大一宗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案。

“顺藤摸瓜”扩线 截获逾7吨穿山甲鳞片

通过风险分析、布控,广州海关隶属云浮(罗定)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票申报进口的花岗岩毛板进行查验时,发现申报重量、货物装载情况异常。打开货柜后,发现花岗岩毛板下藏有大量白色编织袋。经现场清点,共发现夹藏白色编织袋113包,每袋装有约20千克穿山甲鳞片,重约2260千克。

货运渠道查获如此数量的濒危动物制品,在全国海关亦属罕见。广州海关迅速成立以肇庆缉私分局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连夜控制案发现场和相关人员,固定证据、深挖扩线。经对比大量单证和电子数据,专案组顺藤摸瓜,先后在广州某码头扩线截获同样手法夹藏走私进境的两柜穿山甲鳞片,分别重约2693.5千克、2308.5千克。至此,该案查获穿山甲鳞片总重已达7262千克。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相继抓获吴某、杜某、刘某、梁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抽丝剥茧调查取证 精准锁定团伙主犯

经侦查发现,涉案团伙成员之间分工明确,中间环节多,通关环节“一对一”单线联系,如果一个环节出现状况,整案线索随时中断。涉案人员的反侦查意识也较强,案发后,相关犯罪嫌疑人迅速销毁证据资料,抓捕过程中拒不开门、阻挠破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到案后避重就轻,提供虚假姓名和电话号码迷惑缉私办案人员的视线。

历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前后出动办案人员100余人次深入调查,抽丝剥茧核实走私团伙运作关键环节,查证犯罪事实。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执行逮捕。

走私分子挖空心思 花岗岩毛板夹藏伪装

经查,2017年,犯罪嫌疑人刘某从曾在非洲某国打工的梁某处了解到,一名长期在非洲打工的“老刘”声称非洲有大批穿山甲鳞片出售,国内外差价大。刘某便让梁某前往非洲了解行情并联系货源。由此建立了一个“老刘”在非洲收购穿山甲鳞片、装船发回国内,货物抵达国内码头后,刘某指使杜某找报关公司以花岗岩毛板伪报进口的走私链条。

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涉案穿山甲鳞片为树穿山甲、大穿山甲及长尾穿山甲鳞片,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禁止进行国际贸易。据濒危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0.6千克鳞片,走私7.26吨穿山甲鳞片,意味着约有1.2万到1.8万只穿山甲遭遇毒手。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国门利剑2018”、“蓝天2018”专项行动,立案查办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刑事案件9宗,先后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7.26吨、卢氏黑黄檀木材100.22吨、蟒蛇皮67.52千克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一批。

郑军表示,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非法携带、运输、邮寄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将根据情节轻重被追究刑事法律责任。海关呼吁公众自觉抵制走私、贩卖、购买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共同维护生态文明。 (关悦/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