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发现顶级“捕手” ——江苏举办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

2018-09-28 16:48:16 海关总署网

一颗杂草荒废百亩良田,一只小虫毁灭数片森林,“斗草捉虫”是海关关员知识性、专业性极强的职业技能。9月25日,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海关承办的“江苏省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此次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是2018年江苏省十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之一,也是江苏首次举办有害生物鉴定方面的专业竞赛。

25日当天的决赛包括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技能考核两个部分。理论考试主要测试选手对植物保护学、森林保护学、植物学和植物检疫学基础理论和有害生物分类鉴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操作分为昆虫、杂草和线虫三个项目,标本鉴定、标本制作两个环节,考验选手的实战能力。

有效地防范物种资源流失和外来物种入侵、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是海关面临的重要课题。对于从事植物保护和检疫的一线海关关员而言,短时间内分辨鉴别有害生物的身份是核心职业素养。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自然生物圈,物种数量庞大,形态复杂,仅已知的昆虫种类就达100余万种。2017年,江苏进口粮食3583万吨,进口木材2683万立方米,南京海关共截获各类有害生物202种25744种次,其中不乏地中海实蝇、大家白蚁、松材线虫、一枝黄花等“著名”有害生物以及圆角木蠹象、阿帕奇齿小蠹等全国首次发现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现场操作部分的标本制作环节要求选手通过鉴定特征解剖、特征照片拍摄制作实物标本和数字标本,直接考核选手的“手上功夫”,是最能体现选手实力一个环节。“昆虫项目”中的豆象个体只有1-2毫米,却要从中解剖出鉴定用的虫体器官,其难度不亚于医生的精细手术;“线虫项目”培养皿中的“液体”几乎无色透明,里面实际有大量线虫,在显微镜下,肉眼难以发现的小小线虫一团团扭来扭去。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这些“微生物”辨明正身,然后再制成标本,需要心灵手巧,更需耐心和毅力。比赛现场,选手们均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鉴定和标本制作任务。(杨光、季健清/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