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吉林省>>

吉林省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紧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018-06-29 17:4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吉林市质监局昌邑分局迅速行动,紧急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该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项会议,结合暑期、汛期和旅游旺季“三期叠加”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特点,提高风险认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求各科室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积极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有效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的发生,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开展自查自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该局通知了辖区内使用单位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落实每天设备运营前的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对安全保护装置逐个进行检查确认。

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共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自查情况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依法进行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安全管理机构及负责人是否明确等情况。对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的自查情况逐一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燃煤小锅炉改造环节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重点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专项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强化对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电梯部件的风险排查。四是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压杠、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的检查,发现有破损、性能失效的应按要求及时更换,绝不允许带病运行。五是督促客运索道及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做好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出现大风、雷电、大雨等影响安全运营的恶劣天气情况时,应当及早疏散游客,采取停运措施,保障游客乘用安全。

加大监察力度,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一是各科室及时掌握排查范围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基本情况,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运用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手段,将压力传导到使用单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使用单位限时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责令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实行挂牌督办,对隐患的整改、消除情况跟踪复查,并及时报告上级监管部门。加大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的监察和处罚力度。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定期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知识和工作动态,大力营造专项整治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设置专人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和总体工作总结等有关工作信息。

上半年,该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7家,出动人员41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694台件,发现安全隐患10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已督促整改完毕2家,按计划正在整改中的4家。其中,此次专项排查中,该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出动人员34人次,检查特种设备125台件。(钮彦行)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