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湖北团风县质监局扶贫工作队全力改变帮扶村面貌

2018-05-04 15:1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8月份以来,湖北省团风县质监局驻淋山河镇王家垇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胜峰,队员李丹)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切实做好王家垇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力改善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改变该村的贫穷落后面貌。

王家垇村地处黄冈市团风县淋山河镇北部,与武汉市新洲区交界。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共有316户,人口12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9户234人。按照县委县政府2018年实现我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扶贫工作队认真做好精准识别、调查摸底、建档立卡、数据录入等工作,整理完善扶贫档案。组织县质监局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户脱贫任务实行包干制,责任到人。工作队积极带领帮扶干部一次次入户走访调查,访贫问苦,了解民意,化解矛盾,耐心宣传国家扶贫政策。

针对贫困户实际和发展需求,工作队与村支部书记王卫华等村干部以及贫困户共同商议脱贫办法,帮助贫困户找准项目和实施路径。在帮助贫困户选好发展项目后,帮助其申请并落实小额贷款,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市场供求、务工等致富信息,拓宽信息获取渠道,为贫困户创业排忧解难。对因病、因灾致贫的,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行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对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其纳入政策兜底保障,还帮助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爱心需求,以获得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帮扶。工作队积极采取“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措施,即发展生产、社会保障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发展教育、生态补偿脱贫,将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在2017年度,工作队帮助9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入股湖北会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户每年可分红3000—6000元。帮助2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奖补,共落实产业奖补资金9500元。帮助40户贫困户申请了脱贫奖补资金并发放到位,共计2万元。帮助15户贫困户在县、镇两级医疗机构报销了精准扶贫补充医疗费用共计12万余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家垇村7组的贫困户罗黎明,她家有3个子女,大女儿王星从小就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每年的治疗费用居高不小,债台高筑,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工作队为了帮助罗黎明走出生活困境,鼓励她自主创业,帮她到县商务局办理备案登记,在王家垇村建起首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宣传和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和农村电子商务优惠政策,使该贫困户年创收6万元。为了帮她扩大农村淘宝服务站的经营规模,最近又帮其申请了小额贷款,手续正在办理中。结合王家垇村的发展实际和区位优势,工作队认为王家垇村应该自力更生,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以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村级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以养殖业、种植业、建筑业为主的支柱产业,利用现有耕牛养殖户夏西全、王友良带动发展耕牛养殖,与湖北中浩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带动贫困户就业用工。重点帮助该村在改造精养鱼池,扩大耕牛、牲猪养殖规模,发展花生、棉花、油菜、优质水稻、银杏种植等方面出点子、抓落实、下功夫,发挥该村资源优势和交通便利优势,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力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全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该村发展速度显著加快。扶贫工作队有信心带动王家垇村的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谱写团风精准扶贫事业的新篇章! (李丹 陈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