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甘肃省>>

甘肃检验检疫局妥善处置甘肃省口岸首次群体性腹泻事件

2018-04-11 16:5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4月3日,甘肃检验检疫局妥善处置了一起由泰国曼谷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这是甘肃口岸首次发生群体性公共卫生事件。经甘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检测,检出4例诺如病毒、2例沙门氏菌、2例志贺氏菌。诺如病毒和沙门氏菌均系甘肃口岸首次检出。目前所有病人及旅客病情均已减缓,未出现危、急、重病例,未造成二次传播。

4月1日下午,甘肃检验检疫局兰州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接群众电话报告,称在泰国的一个中国旅行团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将于4月3日早晨抵达兰州。该局立即联系航空公司与相关旅行社,了解详细情况,制定针对性处置方案,向旅行社宣教卫生防病知识和检验检疫要求,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启动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充分准备。

4月3日7时45分,由泰国曼谷返兰的9C8620航班降落兰州中川机场后,甘肃检验检疫局兰州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率先登机,将27名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引导至隔离留验区域,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现场快筛、卫生学检查、健康宣教等工作,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快速检测排除霍乱感染可能后,将采集到的24份样本第一时间送实验室进行病毒学和细菌学检测。并通知航空公司委托具备资质的卫生处理公司对飞机客舱、厕所、餐厨垃圾和污水粪便等进行终末消毒处理,对摆渡车、查验通道、医学排查区域等可能受污染的区域进行终末消毒。

甘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加班加点当日完成全部样本检测,确诊4例诺如病毒、2例沙门氏菌、2例志贺氏菌。其中,诺如病毒、沙门氏菌均为甘肃口岸入境人员中首次检出。

截至目前,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已对所有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电话回访,所有病例均已就医或自行服药治疗,未出现密切接触者及家人感染。同时,甘肃检验检疫局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卫计委、旅游等部门,共同作好后续工作。

近年来,甘肃检验检疫局健全完善与口岸办、机场、卫生、旅游及口岸联检单位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了疫情信息通报、可疑病例转运工作顺畅进行;加强对旅行社和出入境旅客的健康宣教,确保了旅客在医学排查和采样等工作中的高度配合,保证了迅速有效处置此次群体性腹泻事件。

诺如病毒(NorwalkViruses)是一组杯状病毒,是很多国家非细菌性胃肠炎的最主要致病原,可引起急性腹泻。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秋冬较多,暴发多发生在人群聚集场所,该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少数病例仍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甘肃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出境前可到检验检疫机构或保健中心了解目的地国家传染病流行状况,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境外旅行期间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正规餐饮机构就餐,食用彻底煮熟的食物,饮用开水或瓶装水,生吃瓜果一定要彻底清洗,尽量实行分餐制、勤洗手,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应注意做好蚊虫防护措施,感染疾病应及时就医;入境时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向检验检疫人员申报并配合检疫;入境后如出现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和接触史,以便得到及时诊治。(贾崇清 刘芳 姚芳)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