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重庆市>>

重庆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非法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

2018-04-11 16:3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4月10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重庆检验检疫局在黑石子垃圾填埋场集中监督销毁了142批次,总重300千克非法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均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入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截获。这些截获物来自35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很多均为来自动植物疫区的产品,如来自口蹄疫疫区印度、韩国、越南等的肉制品、乳制品,来自禽流感疫区英国的鸡肉等。为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截获物中的种子种苗等物品通过高温高压灭活等措施消除检疫风险。

近年来,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国门生物安全,连续4年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和其他禁止进境物”为主题的“绿蕾”专项行动,有效守护了重庆口岸国门生物安全。2017年,重庆检验检疫局在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了非法携带/寄递进境动植物2006批,检出各类疫情932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2种次,包括从泰国入境旅客携带的辣椒中检出辣椒实蝇,从泰国、越南入境旅客非法携带的各类水果中检出桔小实蝇、大洋臀纹粉蚧、可可花瘿病菌,从新加坡邮寄咖啡生豆中检出咖啡果小蠹,从日本邮寄植物盆栽中检出鳞球茎茎线虫。这些被截获的非法入境动植物产品,携带境外动植物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很多本身就是入侵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我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往往无法挽回。

旅行归国的行囊、轻点鼠标的海外订购无意之间变成了外来有害生物的搬运工、动植物疫病疫情的二传手,结局往往是身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家乡的粮食果蔬严重减产。在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全社会公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认真了解、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规定。

二、在进出境过程中,自觉配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工作。已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请向现场检验检疫官员申报或主动投弃。

三、主动向身边人、同行者介绍中国政府关于动植物检疫方面的法律要求,提醒并倡议大家共同遵守。

重庆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名录》规定的活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植物种子种苗、水果、菌种等16个条目的禁止进境物,检验检疫一经查获一律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并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对于“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两次以上,或者窃取、抢夺、损毁、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名录》所列物品”等行为,可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请广大市民准确了解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以免触犯法律或者造成自己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