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 西>>

桂林口岸首次检出输入性恶性疟病例

2018-04-11 16:2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3月31日9时,桂林检验检疫局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对旅客实施入境检疫时,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这是桂林口岸首次检出输入性外籍恶性疟病例。

该病例为男性,印度尼西亚籍,3月31日从雅加达飞往桂林入境。患者在入境时被旅检现场检疫人员发现有发热症状,体温39.2℃,并伴有寒战,自诉无其他不适症状,否认蚊虫叮咬史,否认类似症状患者接触史。考虑到该患者来自疫区,检疫人员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血送检。4月2日下午,广西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报告结果显示:恶性疟原虫镜检法阳性,确诊为恶性疟疾,并排除黄热病毒、登革病毒及寨卡病毒感染。检疫人员随即对该患者进行电话后续随访,通报检测结果。带队导游称目前该患者在柳州,状态尚可,无发热症状,与该患者一同随团的旅客未出现发热等其他不适症状。检疫人员进一步给予其健康建议,嘱其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并依托联防联控机制通报桂林市卫计委、桂林市疾控中心,做好后续监管工作,防止该传染病在广西范围内传播扩散。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一种经按蚊叮咬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蚊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的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据介绍,为保障桂林口岸卫生安全,桂林检验检疫局加强疫病疫情动态分析,开展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口岸检疫防控措施,对赴非洲重点国家的劳务、旅行人员,加强宣传虫媒传染病知识,提高归国后虫媒传染病检测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对来自重点国家的归国人员加强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同时,该局积极监督和指导口岸运营单位开展灭蚊和清除蚊虫滋生场所行动,降低口岸蚊媒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口岸媒介传播。此外,还加强与口岸联检部门、机场急救中心以及地方卫计委、疾控中心、医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在出国前可前往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疟疾流行情况,接受传染病监测体检和疫苗预防接种等医学卫生措施,入境时如有不适症状,请主动向检验检疫人员申报并配合相关检疫工作。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