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管局“三道防线”构筑立体反腐体系

2018-03-22 18:3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增强思想约束力、凝聚集体向心力、确保工作执行力”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引导、规范权力运行和制度约束的立体反腐体系和防控机制,营造“以文促廉、以教寓廉、以案警廉、以廉兴业”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教育引导,夯实“思想防护线”。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该局联系工作实际,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权力观为重点,把廉政教育与勤政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教育,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能力。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该局坚持每周一、三、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和省、市、县的有关廉政规定,学习市场监督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牢记法纪的“红线”和“底线”;学习系统中国好人杨传武等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来引导激励作用。开设道德讲堂。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参与道德模范投票,弘扬核心价值观,树立市场监管队伍“为民、务实、高效、廉洁、责任”的良好形象。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实际案例触及灵魂、净化心灵,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以县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引以为戒,警种长鸣。弘扬廉政文化,形成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氛围。该局依托内部办公网络平台,设立廉政文化建设园地,为系统所有工作微机安装廉政屏保,为所有干部职工制作廉政桌牌,积极关注订阅“安徽纪检监察”和“慎微”微信,使其真正成为日常工作的警示、对外宣传的窗口、学习交流的阵地。建立廉政文化走廊,悬挂有针对性的廉政格言警句和图片,创建廉政文化园地,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一个学廉论廉的平台;努力使领导和干部职工抬头见廉,人人倡廉,进而营造了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时刻警醒系统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开展春节趣味运动会、关爱空巢老人、开展精准扶贫、资助贫困大学生等献爱心系列活动。

二是规范权力,健全“机制保障线”。市场监管部门职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较多,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局及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规定,修订完善了廉政承诺、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42项制度,建立了以制度管人、管物、管财、管事的工作机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督、成效有标准、违法有追究。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重大事项均须按照“分管论证、集体决策”的程序,经集体决定后按分工范围组织实施,使权力互相制约,不给权力任性的机会。明确职责范围。按照“制度建到位,责任落到岗,任务定到人”的原则,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严格依法行使权力的程序体系。完善权力清单,保障公共权力高效廉洁运行。2017年在原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594项权力清单基础上新增62项,达到了656项。并且完善了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使权力运行更加阳光。明确执法职责和执法权限,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简政放权。该局结合体制改革,清理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切实保障民生。加强培训。该局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守法意识与政治觉悟,严防暴力执法、玩忽职守、以权谋私、搭车收费等行为。强化督查考核。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具体岗位AB工作岗制度,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市场监管每个环节,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办法,对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党组成员与所分管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无死角的责任制网络;年中听取专题汇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年末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各单位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入新常态。

三是制度约束,筑牢“内外监督线”。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设置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及时收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公开内容,利用政务公开栏和局门户网站公开办事程序和执法规范,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述职述廉,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有效推动系统行风的根本好转;开展廉政谈话,严格干部任前培训和考核,对拟任干部进行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作客政风行风热线,每年两次由局领导带领业务股室负责人作客县电视台主办的政风行风热线,通过直播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及时为群众解难答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召开座谈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职责及时回复和改进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升学宴”“谢师宴”、“严惩微腐、规范微权、管好微官”、“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等专项整治;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并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县委巡察组为期45天的巡察;开展督查检查,出台《作风效能督查办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2017年对系统违反纪律的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共通报批评3人,行政诫勉2人,行政警告2人,行政记过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通过建立督查工作机制,整顿了全局纪律作风,确保了工作执行力,树立了市场监管系统新形象。 (刘洋、胡敬晶)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