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甘肃省>>

酒泉检验检疫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侧记

2018-03-21 14:3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明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酒泉检验检疫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侧记

从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8年3月15日,从酒泉市文明委传来喜讯,酒泉检验检疫局荣获酒泉市第十六批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从2003年起,酒泉局一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这次能够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标志着酒泉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下同欲齐心协力

上下同欲者胜。“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同心,以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之中。作为窗口单位要努力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机关整体文明水平,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刻维护好单位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敬的人民质检形象,以此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这是酒泉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国强在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动员会上对全党员干部职工提出的创建工作要求,也吹响了全局开展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的号角。

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实施方案》,确定了“领导班子好、单位风气好、办公环境好、工作业绩好、思想建设好、综合治理好、创建效果好”的七大创建目标,并按照《酒泉市文明单位创建(测评)细则》细化分解了81项创建措施。

“不管在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都要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杨国强局长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该局7名党员干部在创建文明单位标兵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全体党员及时到所属社区进行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突破行动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带头帮助包抓点清理垃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1名党员主动向贫困户捐款捐物。

酒泉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紧紧围绕“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的目标,开展了“学雷锋日”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宣传进工厂”等公益宣传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着力营造“人人爱护环境卫生,人人保持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该局2次荣获酒泉市直机关单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督查检查“优秀”等次;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文明上网承诺书,积极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文明风尚。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

走进酒泉局,随处可见的遵德守礼提示牌,氛围浓郁的文化走廊,让人感觉一股清风扑面而来。酒泉局以“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为抓手,坚持“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

“她用勤劳的双手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最苦、最累、最脏的舞台上,用一把扫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生朴实的篇章——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我要以她为榜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国门卫士!”酒泉局新入职的小王在听完酒泉市肃州区环卫局环卫工人、第二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倪建英作的报告后深有感概地说道。

酒泉局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切入点,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办了5期“道德讲堂”,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在全局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除办好“道德讲堂”外,酒泉局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25次,引领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活动。

2017年,酒泉局分别以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重阳节等为主题开展了4期“文化讲堂”,普及了“我们的节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职工食堂张贴了文明就餐标语,设置了文明就餐提示牌,大力倡导职工文明就餐;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由甘肃局举办的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四讲四有质检人”演讲比赛,由酒泉市直机关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合唱比赛和由甘肃局举办的“中国梦•陇原情—甘肃检验检疫系统迎接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通过这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提升服务促进发展

酒泉局坚持精神文明和检验检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推动检验检疫工作发展,提升服务质量。

开展实验室检测比对活动。“史工,同样的样品,为什么我的结果不是比别人高就是比别人低呢?”一家企业的检测人员带着疑问向酒泉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问道。“别着急,我们一起分析一下原因,然后再做一次。”酒泉局实验室人员耐心地和企业检测人员一起查找原因。通过反复比对测试,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检测结果。通过开展检测比对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实验室自检自控能力,为确保产品质量夯实了基础。

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酒泉局辖区地域广阔,东西辖长近千公里。为了解决企业报检时间长、成本高的问题,酒泉局早在2014年便自主研发了“酒泉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无纸化申报系统”,极大方便了企业。2017年,随着“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酒泉局顺利完成了由“酒泉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无纸化申报系统”向“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的切换工作,使辖区企业无纸化申报率达到100%。同时,酒泉局围绕“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限三分之一”的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多措并举,积极压缩流程时限,2017年12月份该局平均全流程时限已压缩至1天。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酒泉局积极服务于地方外贸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和地方发展思路同频共振。急企业之所急,快速验放进口设备,有力保障了酒泉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和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大力帮扶特色产业发展,对张掖市3850亩供港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了考核,实现了辖区供港蔬菜备案基地零突破;帮扶甘肃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核桃首次出口;对1家出口南瓜粉生产企业进行了指导帮扶,并通过了考核;帮促辖区对外制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外繁种子出口大幅增长。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酒泉检验检疫人将在新时代以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梁坤)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