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12365发布十大质量申诉热点

2018-03-16 15:3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折商品是否享受“三包”?

上海12365发布十大质量申诉热点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申质暄 记者 霍一夫) 打折商品是否享受“三包”?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质量热线发布2017年十大产品质量申诉热点,涉及手机、空调、笔记本、汽车、电动车、吸尘器等老百姓关注的日用消费品,并向消费者全面解析质量申诉热点。

近年来,上海市质监局着力开展本市产品申(投)诉举报工作,持续推进产品质量主体落实和热线服务质量,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2017年12365质量热线共接收质量申诉举报咨询63363件,其中开展调解6757件,涉及商品总价值1.47亿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84.67万元。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十大申诉热点包括:(1)打折商品是否享受“三包”?(2)产品外包装缺失是否能够退货?(3)汽车屡修不好是否可以退车?(4)新购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后为啥跑不远?(5)手机维修“陷阱”多。(6)如何选购功率适合的空调?(7)汽车修理时间过长如何维权?(8)注重汽车定期保养,避免质量纠纷。(9)吸尘器三包有效期如何认定?(10)燃气灶为什么点不着?现将申诉热点前三位的案例进行分析和点评。

申诉热点一:打折商品是否享受“三包”?

吴先生花费200元购买了原价400元的皮鞋,穿着不到7天鞋底严重脱胶。吴先生要求经销商换货,但经销商却坚持打折的商品不能更换。接诉后,12365质量热线工作人员开展协调,经销商表示,在销售鞋子时已明确告知消费者打折商品不享受“三包”。经了解,经销商只在发票上注明“特价”,并没有写“等外品、处理品”等字样,经12365工作人员调解,经销商最终同意换货。

热点点评:根据《上海皮鞋质量 “三包”规定》,对于特价商品,经营者应按国家相关规定承担包修、包退、包换或其他责任,而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只有向消费者明示“等外品”、“处理品”,经营者才可不承担“三包”责任。但一些商家故意混淆特价品与“等外品”、“处理品”的概念,企图以此逃避“三包”责任。12365质量热线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特价、优惠、降价、促销等商品时,要特别注意降价原因。同时还要查看购物凭证上是否标有“处理”字样,必要时可以书面形式约定售后责任。

申诉热点二:产品外包装缺失是否能够退货?

阮女士刚买的上网本无法正常开机,经销商确认后同意退货,但要求阮女士退货时提供完整的外包装,否则需支付相应的产品外包装费用。

热点点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调整的对象是微型计算机主机、外部设备、选购件等产品本身,并不包含上述产品的包装。因此,当产品出现性能故障符合退换货条件时,经销商或厂家应当退换货,而不能人为设置障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申诉热点三:汽车屡修不好是否可以退车?

王先生购买的机动车因故障已经更换过两次离合器,现第三次出现同样问题,要求商家解决,但商家诸多推诿。经12365质量热线调解,1、退货;2、退车证明给付申诉方;3、退款方式银行划账至申诉方银行卡,双方约定退款截止时间。

热点点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四条规定:“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第二十条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仍存在质量问题的,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故本案例中销售者应当依照汽车“三包”规定负责承担相应的更换或退货责任,作为销售者的4S店不应推诿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