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新 疆>>

乌鲁木齐邮检口岸首次截获槟榔种子

2018-03-15 18:0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春回大地,气温逐渐攀升,自然界中的生物在慢慢复苏,各类植物都在陆续萌发。随之而来的是进境寄递物中夹带各种植物种子种苗的现象日渐增多。

3月7日,乌鲁木齐检验检疫局邮快件科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国际邮件处理中心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一件由印度尼西亚入境的邮包中含有一袋植物种子,经拆包核查和进一步鉴定,确认是槟榔种子,重量为3千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槟榔种子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收件人,因该收件人无法提供我国检验检疫审批手续和输出国相关检疫证书,工作人员依法对该邮件进行截留处理。

槟榔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种子,又名榔玉,宾门,仁频等,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东非及欧洲部分地区,槟榔种子在春季温暖的环境下更容易萌发,如传入我国成为外来入侵物种,可能对本地生态环境构成威胁,且幼苗一旦成长为植株,还会成为槟榔实蝇、椰心叶甲、红蜘蛛等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宿主,将会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新疆乌鲁木齐检验检疫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在进境寄递物中夹带植物及其产品,以免不必要的损失。随着质检总局动植司部署开展“绿蕾4”专项行动,下一步还将积极宣传境外动植物疫病传入和外来生物入侵的危害,为邮检执法把关争取舆论支持,同时加强查验工作,把好国门生物安全关。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