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海南省>>

春节期间海口地区办事处保障邮轮检疫查验工作侧记

2018-03-13 17:1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门第一哨 吹响新年号角

——春节期间海口地区办事处保障邮轮检疫查验工作侧记

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3月2日,农历戊戌狗年的元宵节,随着一声浑厚有力的汽笛声,丽星邮轮公司所属“双子星号”国际邮轮,缓缓驶离海口秀英港码头,开启赴越南之旅。作为“国门第一哨”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口地区办事处检验检疫人,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节期间海口港出入境邮轮检疫查验工作,也同时吹响了新的一年服务海南邮轮经济发展的号角。随着近年来海南邮轮经济的蓬勃发展,海口地区办事处的邮轮检疫业务量剧增,据统计,2016-2017年,该办共计服务出入境邮轮 142艘次,服务出入境人员 17万人次。自大年三十至农历十五,该办共保障出入境船舶检疫14艘次、人员11131人次,检出甲型、乙型流感发热病人各1例,入境旅客携带物行李过机数3145,其中截获禁止进境物12批次,截获鸡蛋、香蕉、石榴、芒果、红毛丹、牛奶果、桔子、苹果等共计8.085公斤。

领导带班 + 全员参与

邮轮游艇旅游经济是“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对拉动港口经济的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海南邮轮经济的蓬勃发展,海口地区办事处的邮轮检疫业务量剧增,据统计,2016-2017年,该办共计服务出入境邮轮 142艘次,服务出入境人员 17万人次。

春节期间正值邮轮旺季,为服务好邮轮经济,守护好口岸国门安全,该办制定了邮轮专项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领导轮流带班、全办人员全员参与制度,各科室间分工不分家,协同作战以应对人手紧缺问题,以确保24小时值班不缺人,确保“邮轮检疫零等待”,确保供船食品安全卫生。自大年三十至农历十五,该办共保障出入境船舶检疫14艘次、人员11131人次,其中检出乙型流感发热病人2例,入境旅客携带物行李过机数3145,其中截获禁止进境物12批次,截获鸡蛋、香蕉、石榴、芒果、红毛丹、牛奶果、桔子、苹果等共计8.085公斤。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作为国门第一哨,海口地区办事处树立“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求在,防止疫情疫病跨境传播、保障口岸卫生安全和出入境人员健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出入境旅客及其携带物检疫查验工作效率。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邮轮专项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领导轮流带班、全办人员全员参与制度,各科室协同作战以应对人手紧缺问题。大雾期间,船期多有变化,全体值班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以确保24小时值班不缺人,确保“邮轮检疫零等待”;二是提前谋划部署,提前了解航行计划,调试查验设备,补充疫情物资,印制宣传手册,准备单证及流行病学调查表等;三是强化互助执法,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与海口市口岸办、口岸各联检单位、船舶代理公司、邮轮公司和旅游公司等单位的协调对接,做好邮轮联检的各项保障工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展板、更新电子屏、发放宣传册、联系媒体报道等方式,让旅客提早了解相应法律法规,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物;五是开展风险评估,做好疫病疫情收集和整理,开展日常风险评估,准确把握疫情防控重点,确保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六是优化监管手段,将邮轮监管前移,根据风险评估对部分邮轮实施电讯检疫,邮轮通过提前申报,经审核通过后,靠岸即可上下旅客及开展各项作业,大大提高了邮轮入境的通关速度。

2018年春节期间,海口地区办事处还对3294千克粮食、11939.5千克水果、13187千克蔬菜、4359千克肉类、2320千克水产品、2121千克预包装食品、46900个禽蛋及84120瓶饮料矿泉水的供邮轮食品,以及700吨供饮用水实施了可溯源卫生监督,开展速检测饮用水余氯和食品农检测各7次。通过食品供应链溯源管理和飞行检查等措施,较好地保障了邮轮食品供应质量安全。

弥天大雾 + 双邮轮季

2018年2月25日清晨,春节黄金周后恢复上班的第一个周日,海口港区正式进入“双邮轮季”。海口地区办事处副主任钟丽华亲自带队,一大早就来到了海口港邮轮联检大厅,因大雾港口多次停航,大量车辆和旅客滞留,堵车严重,13名检验检疫人员只能提前从港区办公楼步行至码头联检大厅,准备迎接2018年海口秀英港区的首次“双邮轮”检疫查验工作。而此时的琼州海峡也正面临着最后一波离岛返程高峰,从大年初一开始,琼州海峡浓雾呈间歇性出现态势,海面能见度不足1海里,琼州海峡全线封航,国际邮轮“双子星号”和“辉煌号”只能在锚地抛锚等候,靠港时间一延再延.....“全体人员现场待命!” 钟丽华副主任一声令下,参加当日联检工作的同志们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中午12点,检疫监督科科长易厚广匆匆放下刚刚端起的盒饭,“快!全员准备!‘双子星号’、‘辉煌号’半小时后将陆续靠港!”。在船医室查看旅客就医日志、问询了解旅客健康状况及是否有异常症状、巡查船舶卫生状况、查验餐厅各备餐区域的卫生情况及冷柜温度记录,在确认没有染疫嫌疑及其他异常状况后,大批旅客开始下船,进入联检大厅。检疫人员通过观察入境红外体温检测仪和X光机,对入境人员及其携带物进行监控,一切忙碌而有序的进行着。下午5:00,历时10个小时,从迎接的“双子星号”和“辉煌号”邮轮入境到目送双邮轮下一航次的离境,该办邮轮检疫人员共完成了 1505名旅客、1834名船员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