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云南省>>

云南检验检疫局多举措扶持松茸扩大出口 助力藏区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8-03-12 17:3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以松茸为代表的高原特色产业是云南藏区出口农业的支柱产业,对助力藏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和促进藏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云南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采取多项措施力促松茸及其制品扩大出口,保障云南松茸产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经云南局检验检疫合格出口的鲜松茸及其制品总计2498批、重1205吨、货值631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4.7%,15.8%。

一是发挥技术优势保障发展根本。破解日本“松茸命令检查”技术性贸易壁垒,实现连续两年“零通报”;主动承接并完成我国首个松茸及其制品地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我国野生食用菌无污染物安全限量标准的空白,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云南松茸产业发展的难题。二是联合多方力量强化监督管理。主动联合商务、林业、商会等部门开展松茸源头防范农残污染教育培训,落实溯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松茸产地政府及企业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指导农户按规范要求采集和储藏松茸,降低农药等有害物质污染松茸的风险;针对松茸制定地方监督管理计划,确定重点监控及检测项目,增强风险监控有效性。三是强化企业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完善“良好企业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对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做到“保优、促中、汰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松茸生产加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扶出口企业建立健全加工及仓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对松茸采摘、收购、加工、包装、储运等环节的有效管控,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四是落实简政放权促进通关便利。加大对企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有效帮扶企业用好用足“三通两直”、无纸化通关、原产地签证等优惠政策;实行“5+2”和24小时值班制、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等措施,实现松茸及其制品在产地随报随检和无障碍通关;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采信国家资质认定和CNAS认可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主动降低产品抽检比例,使松茸投放日本市场的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为2天,提高松茸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