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津检丽人成长记

2018-03-08 11: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谁说女子不如男 巾帼卫士展风采

津检丽人成长记

在机场、在港口、在查验场、在窗口,你常常会被那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国检女性所吸引,人群中她们分外显眼。那看似柔弱的身躯里,蕴藏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和果敢;那温暖自信的笑靥中,展现着“红颜更胜儿郎”的决心和壮志。她们用实际行动,守卫着国门安全……

这一年,我成为了国门蓝盾

潘柯如,刚进入天津检验检疫局不久。95年出生的她,可是目前天津局最年轻的小妹妹了。别看她年龄小,本事可大着呢!现在负责物流园区内电商包裹的查验,货物可能带入的动植物疫情想过她这一关可不容易。“那一天,师傅让我独自工作,他只在一旁指导。我这个紧张呀,眼睛都不敢眨地盯着X光机显示屏!突然一个毛绒玩具外形的图样从我眼前飘过,按照颜色分类也没什么异样,可是为什么内部会有一颗一颗的东西呢?以我的网购和专业经验预判可能是种子之类的。果不其然,还真让我抓到了!”这是小潘第一次截获非法入境物品,兴奋,脸红,紧张,自豪,幸福……原来,工作对于她来说,就像约会一样开心!

“其实从我准备考公务员开始,内心就一直对它有一种期待和憧憬,面试成功之后心里反倒有些不踏实,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如此幸运,这种顺利让我有点飘忽其然。”小潘清楚记得报到那天是7月25日,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局大楼门口拍了一张自拍照,纪念她成为国门卫士的第一天。她说她喜欢那帅气逼人的制服,喜欢那亲切友善的同事,喜欢那严谨热情的誓词,喜欢那大气高耸的实验楼,就连墙壁和楼梯的配色都和她特别合拍。和小潘一样,那一天迈入这栋大楼的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都是幸运的。

小潘总是和周边的人炫耀,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简直太棒了!“查验两个字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责任重大,法律法规和通知公告实时有更新,我们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病虫害有可能藏在人们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我们又必须事无巨细;我们的一次服务,就有可能为企业挽回巨大的损失。”她言语中不禁会流露出一种由衷的自豪感,那是别人抢不走也夺不去的激情。

谈及未来十年,小潘说那太遥远了,的确,多么鲜活的生命啊!不论是将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热情,是奋斗,是希望……

这一年,我成为国门蓝盾,整整31年

罗茂凰,1987年参加工作,当时还没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她所工作的单位叫天津市卫生检疫所,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口岸的传染病监测筛查。“天津口岸第一例HIV阳性患者就是我查出来的!”罗姐满是自豪地说道。31年来,罗姐的工作内容一直在变化……1990年的进口食品的检验,1999年“三检合一”增加的出口食品检验,2006年来到检务窗口从事管理工作。也就是这样的工作氛围,造就了她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亦因此获得了天津市2000年度“九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2000年度技术创新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罗姐工作的变化,其实就是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壮大的过程。

现在,罗姐自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所负责的部门,年审单量达30余万批次。罗姐常说:“我们要严把国门,把住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要热情服务,服务的是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31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罗姐都能细细道来,如数家珍,这件事无关记忆力,只因用心。

直到今天罗姐仍然清晰得记得自己当时的工号是57号,而隔壁的58号恰好成为了她的丈夫,她的爱情和工作连在了一起。两个人在当时就赶了一把潮流——旅行结婚。多年后翻看那张开往大连的船票时才发现原来那一天是88年8月8日。最让人钦佩的是她一直用乐观、健康、负责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年轻人,和他们一起打球、瑜伽、唱歌。尽管年纪有差别,年轻人们还是更愿意亲切得唤她一声罗姐!“1998年我大病一场,当时化疗、放疗真的很辛苦,很多人不解那一年我是如何克服的?其实很简单,我就是告诉自己不要被它们吓倒,我还有我未完成的工作。”看似云淡风轻的描述,折射的正是罗姐经常挂在嘴边的“我工作着,并且快乐着!”

每每问到罗姐未来的十年会是什么样的,她总是说:“检验检疫会超出你的想象,就像现在和18年前也完全不同。那就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了,无纸化、一体化、互联网+、自贸区。”罗姐说她的职业生涯不再有下一个10年了,言语之间流露出的是遗憾,是不舍,是爱恋……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门蓝盾

她是窗口一姐,从危险化学品报检到国外官方证书审核,业务精通;

她是签证达人,发出一份份《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为货物验明正身;

她是舌尖卫士,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准入的食品,都被她拒之门外;

她是红酒佳人,有了她的精心检验,消费者在欢聚时才能喝得放心;

她是废旧天使,工作时的灰头土脸,换来的却是资源的可循环再利用;

她是香车美女,奔驰宝马丝毫不能撼动她为人民保驾护航的决心;

她是植检才女,再小的虫害都逃不出她的法眼,疫情防控少她不可;

她是时尚辣妈,儿女双全却以单位为家,关照每一位同事的衣食住行。

一代代津检丽人,在这里生根,长大……                                                              (刘慧 魏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