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安徽省颍上县探索构建“44”工作模式全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

2018-03-05 15:1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颍上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探索构建“44”(四个到位、四项统筹、四个渠道、四项制度)工作新模式,全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

四个到位强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并结合县情制定了《颍上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了有效的组织网络。

二是强化思想保障。县政府召开了由90家单位参加的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启动大会。会议达到了统一了思想、鼓足干劲、明确思路的效果。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县政府从各成员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创建办公室,并拨付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县市管局为创建办设立专门办公场所并装修一新,配备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

四是强化宣传保障。定期编发创建工作简报,在各大超市、集贸市场进行系统宣传,开通“颍上放心消费”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视台、移动通讯运营商等渠道的宣传始终不间断。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部门普法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四项统筹强调度

一是发挥创建办参谋部作用。创建办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协调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严格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创建任务分工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二是强化各部门主力军作用。根据创建具体工作定部门、定人、定时、定责的要求,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颍上县县直单位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指导意见》中的分解目标,凝聚了合力。

三是发挥经营户先锋队作用。与试点经营主体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引导他们做守法诚信经营的先锋和典范。

四是发挥群众督战队的作用。在创建过程中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强志愿者和其它公益性组织建设,强化对经营者和创建工作的监督,不断夯实创建的群众基础。

四个渠道占阵地

一是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商店活动。在试点商店张贴创建统一标识、创建标语等,大力倡导市场经营者要依法经营、公平交易、信息透明,引导企业提高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

二是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街区活动。以管仲老街为基础,辐射周边,实现街区大面积覆盖,打造放心消费大商圈,提升创建知晓度、参与率。

三是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商场活动。通过在商业综合体先行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成立了消费者投诉服务站,配备专人负责消费维权管理工作,及时受理各类投诉和举报;实施先行赔付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树立市场的良好声誉,维护专业商场自身的品牌形象。

四是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景区活动。八里河景区率先实施“互联网+”工程,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下线上创建宣传工作,展示创建成果;景区公示景区投诉维权热线电话,开通线上或线下的咨询、投诉平台。让消费者“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四项制度谋长远

一是积极开展社会评估评价制度。督促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根据社会评估评价结果规范和改善经营行为。

二是大力倡导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制度。督促经营者自觉加强信用自律,主动公开承诺诚信经营,确保商品和服务质量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三是依法执行首问责任制度。经营者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等消费维权机构,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

四是强力推行先行赔付制度。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自愿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当出现侵权行为而销售者或服务者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赔付时,由商场、市场或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先行赔付。(刘洋、路世忠)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