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上海市>>

上海机场货运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作业覆盖率达92%

2018-03-02 15:2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据上海机场集团透露,上海货运检验检疫通关作业无纸化覆盖率达到92%。上海机场出港电子运单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香港。

推动电子运单普及使用是货运电子化进程中最核心的环节。近年来,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大力支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电子货运项目,配合推动电子运单在检验检疫进口环节落地,现已有7家航空公司开展进港环节电子运单操作。

为进一步推动空运货物通关无纸化,自2017年5月1日起,上海机场局稳步推进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截至目前,该系统的业务覆盖率已经超过95%,将机场口岸绝大部分的企业、绝大部分的入境普货、快件及其包装物纳入了无纸报检范畴。

在此基础上,上海机场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智能通关”平台,重点推进无纸化智能通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

“智能通关”平台通过差别化审单规则的针对性配置,实现对无纸化申报单证的自动审核、自动受理、自动分单、自动通关、自动发送电子指令、自动归档。电子数据一键发送、通关信息一键读取、放行指令一键控制,全程无需检务人员介入、无需企业人员现场报检、检验检疫服务时限从8小时升至24小时。纳入“智能通关”的报检货物从信息录入完毕到收到放行/查验指令的时间从平均4小时大幅缩短到10分钟,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升。目前,已实现空运货物木质包装、纺织服装、仿真饰品、金属材料、化工产品、CCC认证产品等11大类中低风险工业产品的无纸化智能通关,覆盖率达70%左右,空运货物整体供应链提速20%。

此外,“智能通关”平台还可以实现跨地域跨机构间的指令传输、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监管互认,做到“口岸无纸报检,属地一键验放”。

今年,上海机场局又着力研发“智慧国检一体化监管系统”,空港消费品查验无纸化功能已率先投入使用,占全国进口总量45%的轻纺服装、70%以上的仿真饰品,除原始记录外的查验单证均基本归零。该系统一旦推广,将从根本上解决了单子单证法律效力的问题,做到真正意义的“申报、报检、通关、施检、转检、监管、溯源”全节点全流程无纸化。

(责任编辑:林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