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北半球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强  质检总局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

2018-02-09 11:2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全国各口岸发现的流感输入性病例呈增加趋势。据质检总局通报,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人员中发现流感确诊病例6941例,同比增长81.9%。近期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强,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流感疫情,死亡病例增多,口岸流感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随着寒假到来和春节假期临近,将有大量旅客出境旅游和探亲,质检总局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流感疫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和欧洲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报告,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欧洲、北非、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流感疫情活跃。美国今年流感疫情已波及各大州,导致1.4万人住院治疗,多人死亡。此次流感以传染性极强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加拿大整体的流感活跃程度维持在高水平。自2017年第 43 周起,乙型流感比例持续上升。英国流感活跃程度上升。甲型和乙型流感共同流行。意大利自2017年底疫情开始至今累计已有388万人感染流感,仅在2018年第二周,新增感染人数便超过了83万。欧洲北部、西部和西南部国家流感活跃程度正在上升。乙型流感占比高于甲型流感。北非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急剧增加。埃及和摩洛哥以乙型流感为主。日本厚生劳动省通报流感样病例数大幅上升。韩国甲型和乙型流感共同流行。

针对上述国家的流感疫情,质检总局提醒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关注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疫情情况,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应尽量避免前往流感流行区旅行。如确需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推荐旅行者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世卫组织认为,尽管今年的疫苗可能不能提供全面保护,但接种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流感的方法。二是注意旅途中健康安全。在旅途中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等卫生习惯,远离流感病人或者有流感症状的人,必要时戴口罩。三是出入境时主动申报,并配合检验检疫机构的工作。出入境时,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告知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并积极配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检疫查验工作。四是入境后一周内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就诊。就医时应告知医生旅行史,同时做好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密切追踪疫情,动态评估风险,加强口岸流感疫情防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