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检验检疫局党建特色品牌硕果满枝

2018-02-08 15:2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红红火火新气象,轰轰烈烈新作为,既是新时代招唤,也是新时代指引。日前,笔者在天津检验检疫局“互看互比互学”总结活动现场感受到:党建品牌花开朵朵,争奇斗艳,天津检验检疫局党建工作一片新气象。

2017年年初党建工作会上,天津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王智永郑重发出号召——突出特色,抓出亮点,创出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一声号令,全局各党组织争先响应、迅速行动,有的组成创建小组,有的开展专项研讨,有的走出去实地调研……笔者从一些党支部工作手册中,看到了一幕幕火热争创的景象,正是种子落地、枝丫发起。

基层党组织的响应如此之大、如此之快、如此之好,笔者不禁产生疑问,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因何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吸引力?

天津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书记赵丰杰给笔者作出了这样解读:“我们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既是让各党组织挖掘自身的特色亮点,也是让他们查找自身的差距不足,这是给在基层党组织创造审视自我的好机会;既是要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又是要不断提升党建质量,这是在给基层党组织创造展现自我的好机会;既是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又是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这是在给基层党组织创造发挥作用的好机会。”

从审视自我,到强化自我,再到发挥作用,虽非同步却一环连着一环,在现如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大环境下,这些行动,无疑会更好地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翻开基层党组织创建党建品牌的日历,不难发现,几乎每个支部都是聚集体智慧、倾全员之力创建党建品牌,他们的创建历程中有翻山越岭,有迈沟过坎,甚至有的建了推倒、推倒再建,反复打磨、琢玉成器。

“难!”这是笔者采访基层党支部一班人听到的一个共同声音。

“定位就很难。既然是党建品牌,肯定是要挖掘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亮点之处,为此,我们整整一个月时间,一起开会研究,认真梳理,几番唇枪舌战才后才碰撞出火花,才有了现在‘泰达检徽’的雏形。”从开发区局党支部书记肖万岐的寥寥几语中,笔者真实感受到了其中的坎坷。

“培育就更难了,内涵外延、活动支撑、效果拓展,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大问题。”笔者了解到,邮检办为了培育好“家文化”,准备了几套方案。瞄准“聚情爱家”,他们重新构建了谈心机制、以老带新机制,建立了微信交流群;瞄准“聚智兴家”,他们又搞起了建言献策常态化机制,专门申请了一个邮箱征集;瞄准“聚心管家”,推出“三个一”行动,组织了“最美邮检人”摄影大赛、追寻工匠精神-走进中汽研中心、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果展等一系列活动,用心用力培育,聚心聚力构建,一步一动解决“家”的概念问题、意识问题、行动问题,可谓是付出满腔热血,只为明朝花开。

其实,党建品牌创建中的艰辛,在笔者走过的几个支部中都能看到。在笔者看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付出了很多,心力劳作、体力劳作贯穿全程,但热情丝毫不减、心气始终没降、斗志不见衰退,不辞辛苦、只为留芳,展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面貌、新作为,也展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红红火火新气象。

在天津检验检疫局“互学互看互比”活动中,一大批党建品牌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亮闪闪。空港局的“争五好创五星支部”,围绕强化党建基础实施星级管理,更具标准化;东港局把“东港红”党建品牌与“东港蓝”团建品牌姊妹同步共建,相映生辉,别具一格;临港办把“学习365”“规范365”“服务365”连在一起打造“党员365”品牌,处处闪烁着经典,此外,还有突出精神培育的“忠诚铸魂”“三个扬帆”“工匠北港”,有方式方法创上的“四到位工作法”“智慧津检”“效能北疆”,有聚力加强文化建设的“南苑文化”“文明宝坻”……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个样子,虽然花色不同、品种各异,却个个清新艳丽,彼此争奇斗艳,构成了天津检验检疫局党建工作的火红新气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给基层党组织带来的红利。今年,他们有5个单位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新增全国文明单位数量居系统之首,9个单位获得了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此外,还有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等一大批荣誉花落津检,可谓是一年劳作、收获满满。(卢建峰 李永隆 通讯员:霍祥云)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