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新时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的实践与探索

2018-02-08 10:5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安全红线,事关人民福祉、稳定发展的大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安全方面,高屋建瓴,布局落子。制度建设上,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理论建设上,提出国家总体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指导方针;法制建设上,实施新国家安全法,统领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国家安全全面加强”,高度评价了五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党中央也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工作正时刻面对着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治理工作。

包装作为危险货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火线,决定了危险货物安全治理工作成败。面对危险货物贸易迅猛增长,货物情况日益复杂的新环境,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央部署上下功夫,做到了入脑入心见行动,形成了危包检验的新实践、新探索。

深入推进放管服,提升便利保安全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提升政府效能的重要举措,大连局在工作中积极落实“放管服”的政策精神,行动中见实效,提升辖区内企业的获得感。

在简政放权上,积极落实质检总局2016年第55号公告的要求,取消对进出口食品包装及出口普通货物包装的检验监管,做好政策宣导的同时,将全部精力投入危包检验监管工作,提升危包检验监管水平。

在放管结合上,增强政策运用的灵活性。针对辖区内危包生产企业“小作坊”式的生产特点,采用周期检验管理与报检批检测出证两种并行监管方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同时,减轻中小企业人力、经济负担,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做出积极贡献。

在优化服务上,千方百计为企业送便利。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标准的咨询指导,解决企业业务上的盲点、痛点,并建立了微信沟通机制。借助质检总局部署“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的东风,优化报检单据,制作填单模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报检效率提升近一倍。在执法有效、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运用科学手段压缩流程时长,危包检验平均流程控制在两工作日内,时长压缩100%以上。

抓质量助力供给侧改革,身体力行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东北振兴开出的药方。大连局作为服务东北振兴的积极响应者和忠实实践者,立足危包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在供给侧改革上,助力企业升级转型。用政策支持危包生产企业的高质量产品走出去,沟通辽宁局技术中心为企业提供英文检测鉴定报告以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实现辖区内企业多批次危包产品直接出口智利、日本,有力提升了中国检测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措施有力出实效。以执法依据规范透明,检验监管又正又硬,政商关系既“亲”又“清”为抓手,助力大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用行动破解“投资不入山海关”的困境。2017年,总投资20多亿元的大连松下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其产品锂离子电池组,作为危险货物,需要进行包装使用鉴定。大连局组织专业人员梳理国内外锂电池包装使用规范清单,并就形成的检验依据、内容与企业沟通座谈达10余次,使企业于当7月顺利实现出口,全年合计出口货值近50万美元,实现了大连地区锂离子电池出口零的突破,有力地支持了大连的外商投资和外贸出口发展。

依靠科技重应用,提前布局抢先机

危包检验的核心是安全,而安全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大连局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为危包检验科技化发展的方向,探索现代化危包查验方式。

出口危包检验从1985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逾三十年。大连局以科技为抓手,突破了传统“眼看手摸”的检验方式,让老业务焕发新活力。在危包生产上,坚持查验合格必有试验支持,质量检验用数据说话;在危包使用上,使用测力矩扳手等专业工具检测危包密封性,确保储存、运输无撒漏;在查验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像,规范执法行为,保存影像证据。同时,积极追踪超声波检测仪、涡流探伤仪、紫外线探伤灯等前沿检测科技的发展趋势,探索其应用于危包检验的可能性。

面向经济主战场,检验检疫肩负着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的使命。近年来,大连地区危险货物贸易呈稳步增长态势,2017年危包使用量达162768件,货值逾9700万美元。应对业务量增长迅速,监管企业分散,通关效率要求不断提升的局面,大连局构想建立“互联网+检验”的危险货物“云监管”模式。未来通过构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控危险货物灌装、储存、标签粘贴等危包使用情况,实现出口危险品的随装随检随放,根本上提升检验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和监管压力。录像保存回放功能会增强检验的可溯性,为可能的纠纷处理提供依据。未来,每个监管点都会作为一个神经元,互联构成工业4.0时代的监管神经网络,它会串联起企业与所有行政管理部门,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实现监管效能跨越提升,为“中国制造”勇立世界潮头再添动力。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崭新机遇,大连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抓住质量安全、科技创新的主线,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定能开创新时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工作的新局面。(吕文博)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