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北京市>>

北京朝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企业节约进口关税约6835万美元

2018-01-29 17:3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7年,为了更好的促进辖区的出口,北京朝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朝阳国检局”)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了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显著增长。统计显示,去年,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0,966份,签证金额21.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签证份数与签证金额分别增长了11.45%和12.39%,可为企业节约进口关税约6835万美元。其中,共签发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原产地证书23,019份,签证金额12.92亿美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5108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货物的产地证明,可以帮助企业在关税优惠、扩大出口、价格谈判等方面获得相当大的实惠。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熟悉并利用原产地证书,原产地签证业务量迅猛增长。为了简化工作程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北京朝阳国检局采取多项重要举措。

一是该局对信用等级高,签证差错率低的企业开展产地证无纸化签证,免除企业签证时随附纸质单据。全年共批准了54家企业的签证无纸化申请,累计节约各类纸张约195000张。去年6月,北京国检局开始试行产地证申报企业登记及变更申请无纸化。6-12月份,该局共受理并通过了163家企业的无纸化备案申请,118家企业的无纸化变更申请。累计为企业节约各项成本累计14万余元。

为方便企业领取原产地证书,该局打破了地域限制,推行便利签证就近领证。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业务需要,到全国各地最近的领证机构领取原产地证书此外,对于信用等级高、路途远的企业,还允许其以快递形式申领原产地证书,全年共为33家企业的800余票证书办理了邮递签证服务。

二是重点发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成效显著。该局挑选了辖区内的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思波同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达方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MC(中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作为“千企帮扶计划”的对象,既涵盖了高新技术企业,又包括了汽车制造、药品原料、建筑行业的优势龙头企业,还包括原产地签证量为0 的小微企业。完成了三项帮扶目标:一是帮助已实施原产地业务重点帮扶的企业实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年签证量增加10%;二是帮助没有原产地证书签证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完成企业备案,实现产地证签证量清零;三是了解企业在外贸过程中遭遇的实际困难,对症下药,实施帮扶,破解壁垒。2017年1-12月该局为6家重点帮扶企业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6303份,签证金额1.86亿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增长99.5%和42.1%,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931万美元。

三是精耕细作原产地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该局对辖区内出口韩国、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签证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确定19家帮扶企业。之后逐一取得联系,对其宣传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深入挖掘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作用,帮扶企业用好用足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经企业反馈统计,改签优惠证书后,累计为企业节约关税达12万元。

今年,北京朝阳国检局将开展更为有力的助企、惠企、便企措施,应用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探索原产地签证的电子化,进一步提高签证效率,缩短通关流程,争取原产地工作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