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额济纳检验检疫局扎实开展马铃薯甲虫监测工作

2017-10-20 22:2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额济纳检验检疫局立足地域实际,坚持“方案科学、计划周密、监测有序、结果可靠”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2017年马铃薯甲虫监测工作。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与马铃薯甲虫疫情频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邻,是马铃薯甲虫向西传播的重要通道。该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监测工作小组,依据内蒙古局马铃薯甲虫监测点分配计划和当地情况制定了《额济纳局2017年马铃薯甲虫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监测工作有序开展。

细致谋划,精心筹备。了解当地气温变化情况,利用有效积温法则测算出当地马铃薯甲虫第一代成虫羽化盛期和越冬代成虫羽化盛期两个关键时间点进行监测。面对原有马铃薯甲虫诱芯已过期,今年诱芯尚未发放,生产商以量少为由不予销售的难题,多方了解,确定马铃薯甲虫诱捕器诱芯成分,购买药剂,自行配制诱芯获得较好效果。

多方努力,有序开展。6月3日,开展首次监测,对一些蔬菜种植户不理解、不配合情况,工作人员从监测意义和监测工具等方面为种植户做思想工作,最终征得种植户同意,在马铃薯甲虫寄主种植区域内布置30个诱捕器,并针对马铃薯甲虫开展田间调查。8月18日,开展口岸地区监测,分别在旅贸通道、车辆通道、入境货物监管场所和口岸监管区等区域布置30个诱捕器,并设立标识防止无关因素影响监测结果。

仔细鉴定,结果可靠。为确保监测结果鉴定准确可靠,挑选昆虫鉴定相关专业人员,研讨马铃薯甲虫形态特征鉴定要点,强化识别能力,争取诱捕到的昆虫鉴定“无遗漏,无错误”。此次监测工作共诱集到双翅目、膜翅目和鳞翅目等害虫580余头,未发现马铃薯甲虫及疑似虫体。

根据历年监测结果初步判断,马铃薯甲虫疫情尚未传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和策克口岸周边地区。原因在于:一是额济纳地区自然环境、气候较为恶劣,不适宜马铃薯甲虫野生寄主生长;二是额济纳地区马铃薯甲虫寄主作物种植面积非常少;三是额济纳地区与周边城市之间相隔数百公里的茫茫戈壁,自然传播和人为传播几率较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