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支树平:从四方面大力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

2017-09-13 17:3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沈美) 9月13日,国新办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邀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详细解读。在谈及品牌建设时,支树平表示:“质量和品牌是有机统一体,品牌是质量的象征,质量提档升级,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品牌上。”

支树平说,近年来,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一批中国品牌正快速崛起,中国航天、海尔、华为、株洲中车、振华重工、厦门航空、中建一公司等企业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品牌竞争力比较弱呢?支树平认为,从硬件方面看,我国关键基础的原材料、核心基础的零部件、精加工的能力、精密检测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高端高档机床、高端芯片、高性能的元器件等等;从软件方面看,很多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够、质量的保持和持续改进能力不足,缺乏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此外,社会责任、文化认同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为促进中国品牌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以着力营造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对于如何大力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将携手相关部门,重点抓好4项工作:

一是推动做好品牌发展中长期规划。质检总局与发改委等各部门将共同起草《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是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深化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加大品牌保护力度,联合商务、工商、知识产权等部门,严厉打击仿冒品牌违法行为。用好“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结果,以质量提升来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新形象。同时,指导有关行业协会,为品牌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三是完善品牌建设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制定一批品牌建设国家标准,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组织开展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实施主动评价、提升评价工作的覆盖面和客观性。联合主流媒体,公开发布品牌价值评价百名排行榜和重点领域品牌价值50强名单,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开展“中国品牌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设品牌发展主题系列专栏,召开品牌发展研讨会,组织品牌发展论坛,彰显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成就,打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