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温州市龙湾区实施“三化”举措 推进特种设备精准监管

2017-07-29 08:2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来,温州市龙湾区以“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为抓手,通过严密责任体系、长效体制机制、完善系统治理,全面构建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监管流程“标准化”

  一是推进特种设备行政审批标准化。制订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覆盖电梯、起重机械等六大类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停用及注销服务。规范要件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实现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截止目前,办理特种设备审批事项2258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413件(不包括气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954件。二是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转变安全管理模式,协助企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悬挂特种设备分布平面图、安全操作规程示意牌、设备档案管理等方式,落实以企业为首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监察人员逐级分解的安全责任。三是推进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标准化。制定实施《龙湾区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方案》,规范和指导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目前,累计组织温州市华昌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5次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强化监管数据“信息化”

  一是建立完善全区特种设备数据库。将全区256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11236台设备明细纳入数据库管理,制定监管分布图,实施“明确重点、精抓细管、分类管理”的差别化管理机制,提高监管针对性。二是以特种设备信息化集成平台为监管依托,通过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等资源共享方式,推进安全监察工作规范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不断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该区落实专项经费12万元,更新增加34台移动信息处理终端、17台现场执法记录仪。为现场监督执法、取证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强化管监管方式“精细化”

  一是加快推进“ABC”分级监管长效机制。通过量化设备种类、数量、影响程度等标准,明确设备监管等级,实行动态分类监管。目前,划分出高风险企业X家(A类),中风险企业X家(B类),低风险企业X家(C类)。二是实施隐患“闭环管理”。结合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企业设备检验、人员持证、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做好隐患动态登记,采取档案管理,落实隐患整治。截止6月,共巡查各类风险企业672家;累计发现隐患892处,落实整改816处,隐患整治率达91.5%;立案查处31件,罚款44.38万元。三是开展隐患治理“回头看”工作。对照前期隐患档案,对辖区重大危险源隐患采取突击复查,确保整治成效。同时,实施隐患排查整治每月通报制度,落实各方责任,采取挂牌督办、公告注销等措施,推进隐患清网。(王一帆)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